「被斷訊」還惹臭名!大豐向Eleven Sports求償500萬

▲▼大豐有線電視董事長張銘志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大豐有線電視6月1日被Eleven Sports斷訊將求償500萬。(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大豐有線電視旗下四家系統約23.7萬收視戶今年6月1日遭Eleven Sports中止授權、切斷訊號提供,引發斷訊軒然大波!大豐16日表示,當時因為還無法同意頻道漲價,仍在主管機關協調狀態下就被動被斷訊,不僅可能遭NCC處罰,還被外界謠傳沒付版權費才被斷訊的假新聞,大豐覺得非常委屈,所造成的損失,將向相關頻道代理商及頻道商進行求償,估計至少500萬元!

Eleven Sports因為今年增加中職統一主場轉播,以及其他新增賽事,持續投入更多資源提升內容品質,2019年向有線系統收取的版權費做了調整,希望由前一年的每戶每月1.5元調升為5元。但調價談判進展不是十分順利,中嘉、大豐、天外天、全國數位等有線電視系統只願意維持去年條件,不願調升,且談判一直僵持到5月底仍談不下。(目前Eleven Sports與中嘉的協商仍在進行中)
▲▼      WSBL轉播單位「ELEVEN SPORTS」       。(圖/記者洪偵源攝)
▲Eleven Sports(示意圖/記者洪偵源攝)

Eleven Sports台灣負責人康小玲於5月22日還專程前往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遞交該頻道停止授權給上述有線電視系統的公函,並向NCC委員說明原委,鐵了心決定六月起停止授權播出。

NCC隨即介入協調,在5月30日邀請部分系統台、頻道商和代理商進行再協商,不料在6月1日零時,大豐有線旗下四家系統的Eleven Sports頻道訊號突被切斷。此斷訊事件明顯違反NCC現行頻道下架法規,NCC雖已在6月5日許可大豐申請以博斯無限台替補Eleven Sports,算是補上下架法定程序,但NCC仍要求大豐以「一日收視費」做為補償斷訊期間觀眾的損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以大豐目前收視戶有23.7萬,一日收視費以每月均價500元計算的話,約17元,合計403萬元。

大豐表示,一直很樂意以去年1.5元的價格續約Eleven Sport,但對方堅持要5元,商業的本質本來就是雙方願買、願賣才會有成交,萬一買賣價差別太大就只能進行協商,NCC也找了雙方去溝通協調,過程中NCC長官也講「雙方在調處過程中不能斷訊哦!絕不能傷及消費者權益」 。

大豐董事長張銘志指出,Eleven Sports在協商過程說沒有辦法保證不斷訊,要回報歐洲總部,「結果真的在協商還沒有結果、下架程序還在跑的時候,Eleven Sports就單方切斷給大豐的訊號,而且只針對大豐,原本下架程序可能需要一個月,被斷訊後我們去NCC做說明,NCC不得已必須加快審理,核准下架,讓觀眾可以趕快看到我們的替補頻道,我們和行政機關都為這個突發事件做足努力。」
▲▼大豐有線電視官網公告  「ELEVEN SPORTS 1 中止訊號事件聲明」(圖/翻攝大豐官網)
▲大豐有線電視官網公告 「ELEVEN SPORTS 1 中止訊號事件聲明」(圖/翻攝大豐官網)

根據NCC規定的正常下架程序是頻道商要出具一份「下架同意書」給系統,再由系統向NCC申請下架,獲准後再在電視上跑馬預告5天後,才算完整。

張銘志表示,「申請程序還沒走完,就把我斷訊了,這樣說不過去嘛!我們是被動的。」

大豐認為,以上的說明就是把事實還原,沒想到外界傳聞明顯傾向把Eleven Sports「斷訊」這件事,跟大豐和其他頻道代理商間版權費的爭議,兩件事扯在一塊,其實這完全是兩件事。

張銘志指出,「Eleven Sports雖然斷我們訊,但2019年6月前的版權費,我們仍按照2018年的授權價格付清給代理商。至於Eleven Sports有沒有收到,我們就不知道。」
▲▼大豐有線電視董事長張銘志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大豐有線電視董事長張銘志。(圖/記者季相儒攝)

由於這起突發事件中只針對大豐,實在不合理,大豐內部已做好準備,近期將向Eleven Sports自行斷訊事件涉及的頻道商及代理商求償,費用可能包括23.7萬戶一日收視費約合計403萬元、再加上難以估算的商譽損失,如果NCC有罰款再加上去,合計絕對不會少於50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