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2020藍綠對決 經濟及兩岸議題是關鍵

 

 ▲2020大選,經濟及兩岸議題無疑將成為勝選的關鍵。(合成圖/記者李毓康、季相儒、陶本和攝)

 ●李沃牆/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高雄市長韓國瑜初選輕騎過關,完勝其他藍營候選人,將代表國民黨與民進黨的蔡英文競逐2020總統。然而,在藍綠對決下,經濟及兩岸議題無疑將成為勝選的關鍵。韓國瑜強力主張「庶民經濟」,「台灣安全,人民有錢」;認為政府應該要大力推動庶民經濟的希望工程,如成立庶民經濟基金,大力扶植中小企業,縮小南北差距,幫助中南部、農漁民、婦女、中低收入戶。蔡英文則強調,對內要公平分配,要把經濟果實分享給勞工;同時要逐步提高基本工資,加快供應鏈與產業的升級,並強化內需工程力道;對外則加強新南向政策,降低對中國大陸的依賴。終究,何人主張能解經濟倒懸,獲得廣大人民認同,最後贏得勝選?

台灣經濟問題不一 亟待解決

古代聖賢,諸如孔孟,早有明示,政府施政當「急民所需、解民所苦」,以民生經濟為依歸,建構富足康樂的國家為最終目標。遺憾的是,台灣經濟成長由早年的經濟奇蹟墜落深淵,令人不勝噓唏。美國著名經濟學家泰勒.科文(Tyler Cowen)最近應邀訪台,他卻驚奇地發現,台北變化不多;建築、小巷、滿街都是摩托車的現況與他30年前來台所見並無太大差距;換言之,若與其他國家城市比較,他認為首都台北30年來並無顯著進步,甚至原地踏步。今日,台灣面臨低成長、低利率、低薪、少子化、人口老化、貧富差距等困境沉痾已久;經濟陷入停滯與渾沌不安,亟待解決。

貧富差距仍大 公平分配主張無效?

蔡英文主張公平分配乃源於,台灣實質GDP持續成長,但實質薪資卻停滯,係因為大部分利潤被老闆拿走,而受僱勞工享受不到經濟成長的果實,造成低薪及貧富差距。若對照目前國內現況,似乎有其道理。隨著全球化專業分工及知識經濟發展,主要國家所得差距皆呈擴大;依財政部公佈2017年綜所稅統計報告,將家庭可支配所得由小至大排列,並按戶數分成5等分,最高20%家庭每戶可支配所得為205.3萬元(台幣,以下同),而最低20%家庭為33.8萬元,高低所得差距6.07倍,僅較2016年的6.08倍下降0.01;此外,以2017年度有應納稅額申報戶分析;其中,有273.93萬戶(占比43.41%)係按最低稅率5%課稅,應納稅額281.63億元,平均每戶繳稅1.03萬元,有效稅率1.39%;而適用40%以上稅率的高所得者共有4.56萬戶(占比0.72%),應納稅額1,595.36億元,占全部應納稅額48.35%,平均每戶繳稅349.84萬元,有效稅率27.79%。

長期以來,除了貧富差距問題無顯著改善外,台灣的城鄉發展一直是重北輕南,資源配置不當,以致頭重腳輕、失衡嚴重,甚至有些縣市已陷入又老又窮的困境。家戶年所得、平均月薪資、房價所得比南北差距大未解;是否也意謂蔡政府上任至今,其主張的公平分配並無實際成效?若然,又有何最適的政策?

青年失業及低薪問題依舊難解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仍有超過3成,逾300萬受雇者月收入不到3萬元;雖然,主計總處所發布的2018年全年平均失業率僅為3.7%,但若由年齡區分觀察,全年平均20至24歲的失業率依然高達12%,遠較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青年失業率11.9%為高;另由青年失業率和整體失業率的比值觀察,10年來亦由2.9倍擴大至3.2倍。尤有進者,2017年赴海外工作者高達73.6萬人;其中,未滿30歲的年輕人有14萬7千人,占20%。由以上數據顯示,蔡政府雖宣稱執政後,台灣失業率創下18年來新低,但青年失業率卻居高不下,青年人才出走日趨嚴重;且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等非典型就業者仍持續增加,目前已衝破80萬人大關,10年來增加超過10萬人。足見,在整體失業率轉好的情況下,青年失業及低薪問題仍然未解。

「庶民經濟」反映「寄生上流」現象?

韓國瑜自參選高雄市長以來,即不斷強調「人民發大財」的庶民經濟訴求,並獲得廣大基層民眾的支持;其實就是充分反映多數選民對台灣經濟現況的不滿。最近,一部剛榮獲坎城影展最大獎「金棕櫚獎」,極具票房實力的熱門韓國電影《寄生上流》,以黑色幽默拍攝出現實社會的貧富差距與底層人物的真實生活,著實有著對人性貪婪醜惡及社會階級的嘲諷,引發廣大觀眾的共鳴。韓國瑜主張的庶民經濟現象就是反映出社會階級生活的差距;但在總選大選中,能如電影《寄生上流》,獲得台灣廣大民眾認同與支持?

兩岸政經主張南轅北轍,端視選民認同度

自台灣開放民選總統以降,即離不開兩岸議題,更是決定勝選與否的關鍵。不可否認,兩岸一衣帶水;以致於在政治上,兩岸問題盤根錯節;在經濟上,兩岸依存難分難捨。長期以來,藍營在兩岸核心主張方面,一向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韓國瑜個人「反對一國兩制」;綠營則不承認「九二共識」,「反中、反對一國兩制」,部分人士極力主張台獨。另就兩岸經濟議題,藍營主張兩岸經貿共同合作,如馬政府時期的ECFA,簽署服貿協議、貨貿協議、兩岸租稅協議及投資保障協定,甚至是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合作共創雙贏;但綠營主張降低對中國大陸的依存度,擴大新南向市場,加強對美日經濟合作。平情而論,藍綠各有死忠的支持者,終究何者能獲得廣大台灣人民的認同,中間及經濟選民便成為關鍵。

庶民經濟宜與AI發展,公平分配並重

持平而論,要改善目前台灣當前的經濟困境,提高薪資水準,關鍵並不在於GDP如何分配,逐年提高基本工資;首要之務應是思考如何把GDP的餅做大,尤其是加速產業轉型,發展附加價值高的產業,擺脫低價競爭的循環。唯有將餅做大的加法思維,再談分配才有意義。蔡英文認為:「台灣由於經濟結構困境,致令經濟果實未能公平分配,成為年輕人不能承受之重」;如今非但未能把餅做大,卻一直用灑錢方式試圖解決困境;結果,不但未有效解決問題,還引發反商、反中情節,致令民粹主義高漲,最後經濟深陷低成長。而韓國瑜的庶民經濟或許可有效提高底層庶民的所得,但想把國家經濟大餅做大,恐是不易。尤其,他最近重提台灣早期鼓勵「家庭即工廠」思維,在今日新經濟下,應是行不通。君不見,中國大陸近幾年吹起「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雙創浪潮,鼓勵年輕人投入創業;各地青年創業基地、孵化器與眾創空間如雨後春筍,遍地開花;搭配政府提供的各項基金及出台政策扶植與利用市場支持,鼓勵年輕人投入創業行列。這種透過社會集體動員的方式以創業來拉動就業、減低失業的模式,已獲得顯著的成果,更吸引相當多的台灣青年前往創業。

筆者以為,韓國瑜的「庶民經濟」結合郭台銘的「AI科技智慧島」,透過AI的多元層面的應用與連結,應用於生產製造,金融,農業、交通、醫療與生活各層面,應能鼓動創業風潮,開創市場新的商機,將經濟大餅做大;最後,再結合蔡英文的公平分配主張,或可克竟全功,有效解決台灣困境。

熱門文章》

►談美日貿易協議 川普欲蠶食鯨吞

►新冷戰來臨:由華為禁令窺探美中科技戰

►看更多【李沃牆】專欄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