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退休金!勞退基金一定領得到 勞保年金破產危機在2026年

辦公室,上班族(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多數民眾工作辛苦,還擔心勞動基金破產會不會影響退休生活。(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人對勞工退休金,還是一頭霧水,弄不清楚,甚至還擔心,會不會領不到?事實上,勞動基金分很多種,包括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就業保險基金等,各有其功能,其中,勞退基金是雇主提撥進入勞工帳戶,並不存在破產問題,勞工一定領得到。

「勞退基金」其實分為舊制跟新制,後者是指民國94年7月上路的勞工退休金新制,把勞工的退休金,改為可攜式的個人帳戶,雇主每個月提撥勞工薪資6%,進入勞工帳戶,舉例來說,每個月薪水5萬元,雇主要另外提撥3000元作為勞工的退休金,即便勞工離職跳槽,這筆錢還是在勞工的帳戶裡,跟隨著進到新公司,由新雇主繼續提撥。

換句話說,在此之後進入職場的勞工,都是新制,退休金沒有破產問題,錢都在勞工的個人帳戶。當勞工60歲,提繳年資滿15年,就可以選擇要「一口氣領走」還是「按月分領」。

民眾若想要知道自己到了60歲時,勞退新制約可累計多少錢,可自行至勞動部網站的個人帳戶試算表計算,填入目前薪資和每年薪資成長幅度,就能估算出自己於60歲時的帳戶總額。

相對地,舊制就是指新制上路前的原規定。雖一樣由雇主提撥,但勞工必須在同一家公司待到符合退休規定,才能領到錢。如果提前跳槽離職,退休金泡湯都拿不到。

舊制退休金是按勞工年資,第1年至第15年,每滿1年給2個基數(即勞工的月薪),超過15年,每滿1年給1個基數,最高可拿45個基數,但這也意味著,勞工得在同一家公司待滿30年。

早年,有些惡質公司沒有足額提撥員工退休金,經營不善,發不出退休金。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政府近年緊盯企業要足額提撥勞工退休金,加上新制上路,因此勞退舊制破產問題也已不存在。

目前面臨財務危機的其實只有「勞保基金」,也就是一般人常說的勞保,破產危機主因是入不敷出。根據最新精算,預估可能在2026年破產,也就是無法支付勞工的勞保年金。

政府也知道事態嚴重,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勞保年金改革法案已送入立院準備進行審查;在法案尚未實施前,政府會先撥補200億元,但整個勞保財務結構仍需要嚴謹的財務檢視,檢討後讓年金永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