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安/美國濱海戰鬥艦告終!一專多能還是不能?

▲高速行駛的濱海戰鬥艦,引進後曾引起各國海軍關注,一般認為這種模組化設計的艦艇會是新一代海軍艦艇的設計樣版。(圖/US Navy)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5月底,美國海軍學院(USNI)新聞網披露,美國海軍濱海戰鬥艦(Littoral Combat Ship, LCS)在花費近20年的時間以及300億美元的經費,在引進35艘後中止,後續海軍將採購升級版的巡防艦當替代方案。

計劃源起

過往美國海軍在擁有600艘艦艇時的冷戰時代,就思索著下一代艦艇設計,能否有著價少、操作靈活、量多的解決方案?後續在模組化設計的考量,以及突破傳統艦艇構型的狀況下,美國海軍與船廠促生了濱海作戰艦。

濱海戰鬥艦採模組化設計,大致有水面作戰、反潛作戰與掃雷作戰3種構型,希望能於冷戰後在濱海地區操作;原本預計生產55艘,美國海軍為了加快速度,還引進兩個船廠建造,分別是洛馬與通用動力集團,兩個船廠製造的濱海戰鬥艦構型不一樣,一般被稱為自由級與獨立級濱海戰鬥艦,同一級別的作戰艦艇卻有著不同構型,這也創下了美國海軍紀錄。

原本美國海軍計劃以濱海戰鬥艦取代派里級巡防艦,並希望在冷戰後大規模海戰不太可能爆發,以及人類多半生活在濱海地帶(離岸200公里)的狀況下,希望藉助濱海戰鬥艦的特性取代派里級。另一方面,由於濱海戰鬥艦有著三船體構型,推出後也引起各國關注,紛紛以模型、設計概念船的方式,看看美國海軍濱海戰鬥艦構型能否為本國海軍採用。

▲濱海戰鬥艦採用兩種不同的艦艇設計,同時也交由兩處船廠承建,造成同一級別卻有兩種構型的奇異現象。(圖/US Navy)

成本肥大化

武器系統的引進與成本有一個特性,就是原本預想的建造金額,會隨著時間會慢慢增加,除了通貨膨脹等因素外,通常建造成本的增加來自於使用客戶的追加,例如原本沒有反潛魚雷管的設計,在使用端的要求下增加,這會引發後續的追加效應。

以濱海戰鬥艦為例,原本成本是每艘造價約2億2,000萬美元,到了2018年,整體金額卻為6億5,500萬美元,這種價格不只審計單位質疑,納稅人也會懷疑,究竟海軍當初有無仔細評估成本?這種高昂的成本跟當初降低成本的考量悖離。

美國海軍更加注意的是,究竟這些濱海戰鬥艦能否部署?在16艘交運給美國海軍的濱海戰鬥艦中,6艘用於訓練、4艘用於驗證各項裝備,在部署於海外的艦艇中,紛紛傳出故障的新聞,曾經在9個月內有4艘濱海戰鬥艦故障,這讓美國海軍顏面無光,後續調查顯示,2016年美國海軍所屬濱海戰鬥艦都是「碼頭王」--靠港整補,美國海軍學院新聞網指稱,2018年沒有一艘濱海戰鬥艦被部署。

▲海軍艦艇建造有一個趨勢是,建造費用會隨著通貨膨脹與增加系統致使建造費用暴增的窘況。(圖/US Navy)

對此指責,美國海軍指出2019年濱海戰鬥艦的部署狀況為:蒙哥馬利號(LCS USS Montgomery, LCS-8)與嘉貝麗吉佛斯號(USS Gabrielle Giffords, LCS-10)由聖地牙哥出發,部署到西太平洋地區;底特律號(USS Detroit, LCS-7)與小岩城號(USS Little Rock, LCS-9)也將從佛州部署。這種問A答B的現象更引起大眾的關注。

目前美國海軍的作法是,在引進35艘濱海戰鬥艦後以另項造艦計劃替代,這20艘新型巡防艦將替補20艘被取消的濱海戰鬥艦,為此,美國海軍也在2019年向國會要求了一筆10億美元的第一艘新型巡防艦預算。對於現役的濱海戰鬥艦,將只著重於單一任務與單項任務的組員訓練,所謂的一專多能很可能只是理論上的想像。

沱江軍艦的修正

美國軍事計劃上的浪費案例,細數之下可謂多如牛毛,通常解決的方式就是以另一項規模更大的計劃來替代,新型巡防艦一開始就要求10億美元,預期還會有裝備追加等費用。濱海戰鬥艦計劃的失敗能否對台灣海軍有所啟發?

▼海軍沱江艦。(圖/記者宋良義攝)

▲▼海軍,國造艦,沱江艦,海上巡弋,匿蹤艦,渦輪推進。(圖/記者宋良義攝)

首先要檢討的是,雙船體或是三船體構型是否適用於海軍沱江級軍艦?若不合能否於下批建造計劃中改正?又或者是,同一級艦能否由兩家船廠、製造出兩種構型供海軍選擇?另外,濱海戰鬥艦原本希望的多功能模組,事後證明可能是野心過大;這種現象對照於沱江級軍艦的原始構想,是否要做出修正?

後續新聞表明,這3艘沱江Ⅱ軍艦已有做出改正,我們只能說,海軍艦艇各系統構成複雜、人員訓練、設計時間冗長、後勤整備都需要時間,建軍計劃必須相當仔細,若有錯誤與缺陷則得隨時修正,因為海軍沒有美國那樣的龐大經費可以揮霍,這是濱海戰鬥艦失敗帶給我們最大的啟示。

熱門推薦》

►遲來的進步 陸軍換發品牌運動鞋

►殲6改造 大量無人機將攻台?

►看更多【尤里安】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