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秋行軍蟲天敵找到了!「赤眼卵蜂」能抑制蟲體孵化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今(1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經1個多月研究,發現赤眼卵蜂能有效防治秋行軍蟲,可以寄生在秋行軍蟲卵塊上,抑制蟲體孵化,但目前還在確認中,預計最快一週內會有結果。

▲▼赤眼卵蜂。(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研究發現赤眼卵蜂能有效防治秋行軍蟲。(圖/農委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目前除積極盤點現階段緊急防治作為及整備整合性防治管理措施外,並掌握秋行軍蟲生物習性,田間觀察除玉米作物外,許多高風險寄主作物(甘藷、牧草、落花生、小麥、高粱及甘蔗)及受管制疫區周邊作物(水稻、甘藷、牧草、落花生及葫蘆科作物)都沒有發現該蟲蹤跡,在大豆與玉米間作田區,也只有玉米植株上發現。

▲ 秋行軍蟲疫情肆虐全台 基隆淪陷首例入侵菜園。(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 秋行軍蟲防治目前以蘇力菌為主。(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陳駿季提到,秋行軍蟲防治目前以蘇力菌為主,但研究發現赤眼卵蜂能有效防治秋行軍蟲,且台糖也有生產赤眼卵蜂,農民都買得到。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說,確實台糖現在有飼養3種赤眼卵蜂,日前實驗顯示能強迫寄生在秋行軍蟲卵塊上,有一定防治效果。

馮海東指出,民國70幾年曾用赤眼卵蜂防治玉米螟,只是玉米螟有很多種防治技巧,和很多種選擇。至於價格?馮海東說,沒有比較貴不貴問題,因為生物防治通常是「供應鏈」問題,赤眼卵蜂是不耐儲存的產品,不像一般化學品可以放在倉庫或冰箱,想要用就拿出來,因此必須先規劃再一步步的生產。

▲▼赤眼卵蜂。(圖/農委會提供)

▲赤眼卵蜂優點是活的,會動、會自己去尋找。(圖/農委會提供)

赤眼卵蜂效果是否比蘇力菌好?馮海東強調,目標不太一樣。赤眼卵蜂優點是活的,會動、會自己去尋找,現階段會先試驗在田地要放多少卵片數量,並觀察效果,因為赤眼卵蜂不只會寄生在秋行軍蟲,也會寄生在其他蟲上。噴藥的缺點是,一定要被蟲吃下去才會產生作用,所以各有優缺點。重點是防治前要很清楚知道什麼時機、階段用怎樣的手段,才能產生最好的防治效果,目前相關策略都還在進行最後確認,預計最快這一週或下週就會對外公告方案。

其他人也看了...

秋行軍蟲狂吃64.17公頃玉米田 11種防治藥劑恐產生抗藥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