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過頭恐短命!不吃碳水化合物「死亡率50%↑」...醫揭這些食物必攝取

肥胖,肥胖,減肥,瘦身,肥肉(圖/達志/示意圖)
▲減肥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死亡率升高。(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人為了減肥,盡量不吃碳水化合物,但這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節目《健康2.0》提到醫學期刊《刺胳針》的研究,發現長期沒攝取碳水化合物,恐造成壽命減損。基隆長庚醫院外科教授江坤俊表示,澱粉還是要適時吃,不要吃到血糖波動很大就好。營養醫學博士劉博仁也在節目中分享不讓血糖飆升的食物。

江坤俊分享美國醫學期刊《刺胳針》的研究成果,該研究長達25年,追蹤15,428位45-64歲美國成人的飲食習慣,發現若每天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比例在50%-55%時,這些人的平均壽命是83歲;如果70%的時候,吃太多澱粉壽命降到82歲;如果減掉碳水化合物,變成40%的時候,只能活到79歲;如果處於極低的碳水化合物,到20%以下的話,死亡率馬上升高50%。

▲▼戒糖恐折壽。(圖/健康2.0提供)
▲若攝取不到20%的碳水化合物,死亡率馬上升高50%。(圖/截取自節目《健康2.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坤俊表示,吃澱粉沒關係,但不要吃到血糖波動很大就行。營養師趙函穎也提到,現在市面上的生酮飲食相當激進,完全不碰任何澱粉,都是接觸大量的肉,代表攝取少量碳水化合物的人,攝取比較多的動物性油脂還有肉,因此死因可能為心血管疾病、中風等問題。

營養醫學博士劉博仁表示,這些減糖食物能幫助血糖不易飆升。

可以吃:

澱粉(山藥、玉米、芋頭、地瓜)
2-3種以上蔬菜
肉類、海鮮
豆腐、毛豆
水果(小番茄、奇異果、芭樂、火龍果)

少吃:
澱粉(麵、冬粉、稀飯、白吐司、貝果)
飲料(手搖杯檸檬類或百香果、含糖、果汁、三合一咖啡隨身包、奶茶)
水果(西瓜、荔枝、龍眼)
零嘴(牛舌餅、花生)

這邊要提醒的是冬粉,大家都以為冬粉沒有熱量,其實不然,趙函穎表示冬粉是綠豆做的,但現在很多廠商不是用綠豆,而是糊化澱粉,所以吃多,血糖就會突然竄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