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準颱風丹娜絲預測路徑圖曝光 「北半圈環流影響台灣」周三四最近防大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氣壓有發展為颱風的機率,依照目前預報,周三(17日)、周四(18日)最接近台灣,屆時花蓮、台東和南部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根據美國GEFS系集模式最新模擬顯示,不排除熱帶系統有直撲台灣的可能;對此,她表示,模式預報還要再觀察,「且要多看幾家。」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則提醒,熱帶系統北半圈環流將影響台灣天氣,影響大小仍要觀察靠近程度。

天氣圖。(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吳聖宇說,預估低壓98W可能在周三、周四最靠近台灣。(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伊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15日)天氣和14日差不多,各地為多雲到晴,山區要留意午後雷陣雨;氣象局有對台北市、花蓮縣和台東縣發布「橙色燈號」高溫資訊,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降水預報,今山區要防午後雷陣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有個低氣壓發展中,陳伊秀說,有成颱的機率,預估未來往西北方向移動,周三前後有機會接近呂宋島東北方近海,如果路徑沒太大變化,估朝南海到廣西附近。她也說,未來幾天太平壓高壓強度將是關鍵,若高壓減弱幅度多,熱帶系統就會比較接近台灣。若屆時熱帶系統成颱,將是今年第5號颱風丹娜絲(Danas,菲律賓提供,體驗及感受之意)。

陳伊秀表示,預估周三到周日(21日)水氣較多,如果該熱帶系統速度維持不變,周三、周四最接近台灣,雨勢也較大,屆時東部、南部有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宜蘭也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陣雨為主。

天氣圖。(圖/氣象局)

▲▼菲律賓東方海面低氣壓發展中,有成颱機率。(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美國GEFS系集模式最新模擬顯示,預估熱帶系統路徑呈現「天女散花」,最西到呂宋島北方,最東到宜蘭外海,甚至不排除直接撲台。對此,陳伊秀說,模式預報如果只有一家這樣報,「還要再多觀察,要多看幾家。」

吳聖宇在臉書提到,預估未來低壓98W仍將持續發展,有機會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甚至是颱風,大方向仍預估會沿著太平洋高壓邊緣,往呂宋島北部到巴士海峽方向前進,通過台灣南方後再繼續趨向廣東沿岸一帶機會最大,可能在周三、周四最靠近台灣,北半圈環流將影響台灣天氣,影響大小仍要觀察98W靠近的程度。

吳聖宇提醒,但98W最外圍的氣流應該最快從周二就逐漸會有一些影響,至少會讓台灣上空的風向從原本盛行的偏南到西南風,轉變成偏東到東北風,等到周五應已趨向廣東沿岸,但台灣落在它後側的偏南風中,可能延續到周日,台灣附近的天氣都不穩定,容易有下雨的機會。

▼美國GEFS系集模式最新模擬顯示熱帶系統未來路徑。(圖/翻攝Tropical Tidbits)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