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病、夏天治!「過敏3族群」把握7/20前三伏貼還有效

▲▼中醫三伏貼的「冬病夏治」概念也是一種預防醫學。洪崚育中醫師舉例,三伏貼就像磁鐵,把體內的寒邪引出來,及早改善過敏體質。(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中醫三伏貼的「冬病夏治」概念也是一種預防醫學。(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冬天常感冒,現在就可以預防!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7月13日起開辦三伏天敷貼診療門診,冬天易發病的過敏性鼻炎、氣喘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在夏季時先增強免疫力,改善過敏體質,有助扶正祛邪。

炎炎夏日,兒童難以抵擋冰涼甜品誘惑,雖然消暑卻也容易傷到脾胃陽氣,到冬季往往就容易加重過敏性鼻炎、哮喘。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洪崚育醫師指出,中醫推崇「治未病」觀念,就像西醫用疫苗預防疾病,中醫三伏貼的「冬病夏治」概念也是一種預防醫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崚育醫師解釋,「三伏天」是指夏至後「初伏」、「中伏」、「末伏」的三個特定日子,三伏相距十天;這是一年中日照最長、人體陽氣最旺盛時候,藉由穴位敷貼熱性中藥,打開身體穴道孔竅,讓藥物透過經絡直達病處,引出深伏於體內的寒氣。洪醫師舉例,三伏貼就像磁鐵,把體內的寒邪引出來,及早改善過敏體質,終止「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的過敏三部曲。

錯過了初伏怎麼辦?洪崚育表示,三伏天期間進行完整三次療程即可,建議第一次敷貼最晚7月20日前完成,之後每隔一周一次,敷貼時間為2至4小時,建議持續三年,可搭配冬季三九天來加強療效。

▲▼中醫三伏貼的「冬病夏治」概念也是一種預防醫學。洪崚育中醫師舉例,三伏貼就像磁鐵,把體內的寒邪引出來,及早改善過敏體質。(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洪崚育中醫師舉例,三伏貼就像磁鐵,把體內的寒邪引出來,及早改善過敏體質。

中醫三伏貼門診說明:

l 適合疾病:呼吸道相關問題

l 適合體質:虛寒性體質

l 不建議對象:正在感冒或對藥物過敏民眾、孕婦及兩歲以下的嬰兒。

l 敷貼期間:7月13日至8月3日

l 注意事項:敷貼時皮膚有輕微搔癢及灼熱感反應為正常現象,若皮膚出現過敏反應,如皮膚劇烈搔癢,起水泡等,需立即取下藥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