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公投法打壓民主 馬英九:蔡英文沒資格批評港府

▲▼馬英九(左起)、蔡英文。(合成照/記者李毓康攝/記者屠惠剛攝)

▲馬英九、蔡英文。(組合圖/記者李毓康、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修正「公投法」,被國民黨質疑是鐵籠公投。前總統馬英九14日上午出席「台灣與民主的距離研討會」,他在致詞時提到,總統蔡英文一向民主不離口,口口聲聲以台灣民主為傲,實際上卻打壓台灣民主,根本沒有任何資格批評香港政府,「比港府更惡劣!」

馬英九表示,大家都知道公民投票就是《憲法》第17條規定的創制複決,目的是保障人民行使直接民權,以彌補代議制度的不足。2018年11月24日地方選舉投票前,中選會把全副精力放在刁難特定公投案,輕忽投票流程的安排,導致開票4個小時後還有人在排隊投票的亂象。

▲七七凱道大會師,馬英九致詞。(圖/ETtoday)

▲馬英九在七七凱道大會師中致詞。(本報資料照/ETtoday)

馬英九提到,2018年的「以核養綠」公投以589萬贊成票通過,但蔡政府對多數民意視若無睹,還帶頭參加4月27日的反核遊行,國家元首如此踐踏公投結果,人民怎會相信政府有實施公投的誠意?不僅如此,行政院更進一步透過中選會「修惡」公投法,讓公投日期與大選脫鉤,每兩年才能在8月底舉辦一次,大幅增加公投通過的障礙,等於沒收憲法賦予人民的直接民權。

馬英九指出,蔡英文經常說她在捍衛台灣的主權,但可能忘了《憲法》第二條規定「中華民國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當蔡英文剝奪人民的公投權利時,還好意思說在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嗎?他批評蔡英文一向民主不離口,尤其會見外賓或出國訪問時,更口口聲聲以台灣民主為傲,實際上卻打壓台灣民主。「這種說一套、做一套的態度,就是虛偽、欺騙,難怪連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以及不少民進黨知名人士,都跳出來痛批蔡英文違反民主。」

「蔡政府修法把公投關入鐵籠的作法,與香港政府修法將逃犯送大陸的作法,同樣是剝奪人民的自由與權利。」馬英九強調,港府剝奪香港人民免於恐懼的自由,蔡政府剝奪台灣人民的直接民權,香港《逃犯條例》已因港人抗議在7月9日壽終正寢,台灣的《公民投票法》卻在6月17日民進黨全力護盤下一天之內通過,「蔡總統根本沒有任何資格和正當性去批評香港政府,她比港府更惡劣!不知自我檢討,還藉機操控反中民粹騙選票,令人不齒。」

▲▼馬英九出席「台灣與民主的距離研討會」。(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直播影片)

▲馬英九出席「台灣與民主的距離研討會」。(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直播影片)

馬英九說,民進黨已故立委蔡同榮一生推動公投,人稱「蔡公投」,而蔡英文一日封殺公投,成了「蔡殺頭(投)」;蔡政府摧毀公投、「奪權於民」,引起許多人民團體強烈不滿;他並點名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林義雄先生人呢?不是對公投有強烈使命感嗎?公投法被惡搞成這樣,一向為公投絕食的林聖人不應該出來說句公道話嗎?」

砲火猛烈的馬英九進一步提到,在蔡英文執政下,黨產會、促轉會、中選會、教育部已「東廠化」,淪為政治打手;通傳會(NCC)無法中立維持媒體傳播的市場紀律,陸委會出言恫嚇政黨可能面臨解散。不只行政部門,民進黨還把黑手也伸進司法、監察、考試部門,原本應監督行政部門的立法院,變成行政院的「立法局」,凡事都配合行政院的政策,完全罔顧「多數尊重少數」的民主規範。

馬英九稱,蔡英文近來又以「國家安全」為名,強行通過修正「國安五法」,加重刑責超過戒嚴時期,以政治操作箝制言論自由與人權。即使與論撻伐,蔡英文仍不為所動,還加碼宣示下會期要繼續努力,完成所謂「中共代理人」的修法。難道「思想犯」又要在台灣借屍還魂?這種麥卡錫主義復辟的「綠色恐怖」令人毛骨悚然!蔡政府屢以國家安全為由,逾越法治、人權、言論自由和政黨政治的界限,為了鞏固政權,不惜傷害台灣民主,台灣人還要沈默下去嗎?

「蔡政府打擊異己的手段,早已超出政黨良性競爭的紅線,一步步摧毀民主政治賴以存在的法治國原則。」馬英九呼籲,不能坐視台灣民主的退步,不能放任新專制的崛起,他要喚醒愛護台灣民主的人民,站出來用選票保衛民主,撥亂反正,讓台灣的民主能重返正道。

▼馬英九在七七凱道大會師遊行中致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