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喝必拉!醫揭「早餐店大冰奶」為何變瀉藥…網驚:我不敢買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說到「地表最強瀉藥」,網友心中浮出的第一個答案肯定是「早餐店奶茶」,大冰奶一下肚直衝廁所的經驗人人都有!為何早餐店賣的飲料通腸效果如此強大,醫師蒼藍鴿告訴你原因,指出自己已學會在夏天避開早餐店奶茶,因為喝了真的常跑廁所。影片中也一一分析紅茶、奶茶容易讓人一喝就拉的原因,有網友驚呼:「我不敢買了!」

奶茶,早餐店奶茶。(圖/記者李佳蓉攝)
▲你愛喝早餐店奶茶嗎?每每喝完就想衝廁所拉肚子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蒼藍鴿在《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拍影片破解為何早餐店奶茶被稱為「地表最強瀉藥」的真相。明明喝手搖杯都沒事,唯獨早餐店飲料有這種效果,原因究竟為何?首先,他分析早餐店茶飲具清腸功效的罪魁禍首來自於「大腸桿菌」,其不僅喜歡含糖飲料,常用的冰塊更是大腸桿菌的孳生源頭,一旦水源衛生及製冰流程未確實掌控,使冰塊受汙染,再加上環境濕熱,細菌繁殖速度飆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蒼藍鴿接著說,店家再將「細菌冰塊」加入熱茶中,做成冰紅茶、冰奶茶,若冷藏溫度不夠低,細菌將更進一步滋長,一喝下肚「恭喜清腸時間到囉!」再來,早餐店的「古早味」紅茶,基本上皆含有「決明子」這種中藥藥材成分,它具有清肝明目、潤腸通便的功能,「通便不就是瀉藥的意思嗎?」但他也解釋,並非所有人對決明子反應都如此劇烈,且其含量有限,唯本身腸胃較敏感者在決明子的推波助瀾下,腹瀉狀況才會更加嚴重。

每喝必拉!醫曝「早餐店大冰奶」為何變瀉藥。(圖/截自即新聞)
▲中藥材決明子具有潤腸通便的效果。(圖/截自即新聞,下同)

提到早餐店飲料的作法,蒼藍鴿解釋,大多在紅茶中額外加入奶茶粉、奶精,攪一攪後即形成奶茶,而市面上常用的奶精原料,往往為植物油、香料,再加上乳化劑和黏稠劑等,增加濃稠感,達到水乳交融的狀態。然而奶精因含油量非常高,難以消化,因此若本身腸胃對油脂類特別敏感者,甚至進行過膽囊切除的患者,面對這類飲品須更加小心。

除了奶精及奶茶粉外,蒼藍鴿分析還有一種「瓶裝白色液體」,裡頭確實含有奶粉,而這類奶製品中的乳糖會使罹患乳糖不耐症的患者感到腸胃不適,甚至拉肚子。如果你本身即為喝牛奶容易出現肚子不舒服或腹瀉者,「就更可能成為早餐店奶茶的受害者。」

每喝必拉!醫曝「早餐店大冰奶」為何變瀉藥。(圖/截自即新聞)
▲造成早餐店奶茶變瀉藥的原因很多種,腸胃弱者換換口味吧。

蒼藍鴿也澄清,以上內容分析的「早餐店奶茶」僅為代稱,並非指所有店家的茶類原料都是一樣的。再加上近年來衛生局每到春、夏季皆會定期稽核,因此店家也越來越注重相關衛生,呼籲網友們不用因此對早餐店的飲料敬而遠之。

網友看完影片超有感,紛紛指出「我都不喝奶茶,我一喝奶就拉」、「我剛喝,過半小時就拉肚子」、「早餐店奶茶治便秘超好用的」、「我終於知道為何這幾天常跑廁所了…」也有自稱曾在早餐店打工的網友爆料,「就算是用牛奶一樣,因茶桶、器具沒洗乾淨或者洗了沒乾,加上冰塊一定叫衛生冰塊,沒用完還會袋子裝起來拿去冷凍,放冰塊桶子根本沒在清潔,細菌當然滋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