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菸+酒+熱湯」!34歲男確診食道癌末期 孕妻一聽當場崩潰

▲▼火鍋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林先生菸齡約20年,又喜歡吃辣、喝熱湯配烈酒,34歲就確診食道癌第4A期。(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34歲的林先生菸齡約20年,且每天嚼食50多顆檳榔,又喜歡吃辣、喝熱湯配上烈酒,去年出現耳朵痛、喉嚨卡卡及吞嚥疼痛等症狀,就醫後確診為食道癌第4A期。即將臨盆的妻子得知丈夫罹癌的訊息後,無法掩飾難過的心情,當場淚流滿面。

台中榮民總醫院13日上午舉辦第九屆「好呷俱樂部」食道癌病友座談會,林先生等食道癌病友出席,在座談會上分享抗癌經驗。林先生指出,自己的職業是貼磁磚師傅,去年開始出現耳朵痛、肩膀痠、胸口痛、喉嚨卡卡及吞嚥疼痛等不適,誤以為是感冒,前往兒鼻喉科診所就診2到3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先生在「好呷俱樂部」食道癌病友座談會上分享自己的經驗。(圖/台中榮總醫院提供)

▲▼林先生34歲得食道癌末期。(圖/台中榮總醫院提供)

林先生說,就醫後,醫生透過內視鏡檢查,結果一切正常,便開出止痛藥讓他服用。他提到,規律用藥後,喉嚨痛的症狀明顯改善,但只要停藥的話,症狀就會開始。

林先生症狀出現的當時,恰逢知名藝人、名人因食道癌過世,因此,他被妻子要求到地區醫院進行胃鏡檢查。

檢查結果出爐後,林先生確診為食道癌。即將臨盆的林太太得知後,無法掩飾難過的心情,當場淚流滿面。

林先生與家屬討論過後,決定前往台中榮總胸腔外科進行治療,開始接受第一階段化療、放療療程。雖然化療期間林先生面臨食欲差、味覺改變、喉嚨疼痛、吞嚥困難等症狀,但醫師表示,做完治療後,林先生的腫瘤已經明顯縮小。

▼林先生在家人、妻子的陪同下,戰勝食道癌。(圖/台中榮總醫院提供)

▲▼林先生34歲得食道癌末期。(圖/台中榮總醫院提供)

由於腫瘤縮小,已能進行食道重建,醫師替林先生安排了食道重建手術。林先生配合醫護人員指導,平安度過手術恢復期,開始練習喝水、食用較為乾燥的食物。

隨後,林先生接受了食道擴張手術,術後約2、3個月的時間開始正常進食。林先生說,能夠正常進食就是人生的一大樂趣,目前已順利返回工作崗位。

根據《中央社》報導,林先生菸齡約20年,且每日嚼食50多顆檳榔,又喜歡吃辣、喝高粱酒、啤酒配上熱湯。台中榮總胸腔外科醫師林志鴻指出,食道癌的危險因子有吃辣、喝熱湯、吸菸、嚼檳榔等,隨著抽菸、喝酒的民眾年齡下降,近年來食道癌好發年齡層也開始降低。林志鴻呼籲,民眾應少碰這些危險因子,搭配規律作息,才能遠離食道癌。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林先生說,現在已能夠正常進食,也順利返回工作崗位。(圖/台中榮總醫院提供)

▲▼林先生34歲得食道癌末期。(圖/台中榮總醫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