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招生看「長相、家長背景」? 教育部:該校未來招生名額恐受影響

▲▼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結束,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大學學測,升學壓力,青少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傳一名大學校系以學生居住地、家庭經濟狀況等為招生入學給分依據。(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大學招聯會昨日召開諮詢會,銘傳大學一名副教授在會議中自爆,該校風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在辦理申請入學審查時,是針對學生外表、居住地、家長社經地位狀況等為給分依據,此事件引發軒然大波。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今(13日)指出,這件事已嚴重損害到高中對於大學辦甄選的公信力,已請招聯會去督導,也會列入未來在審查學校申請入學招生名額的考量。

朱俊彰強調,大學在辦理個人申請時,不管是書審或面試,一定要從學生的學習歷程和整體表現去審查,要有明確的衡量尺規,而非個別老師的自由心證,或與學習表現無關的條件去挑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銘傳大學該系事件,朱俊彰指出,教育部已初步了解,銘傳大學也向教育部表達,並非如這位老師所說的選才情況,實際情形會再請招聯會和銘傳大學深入查明。

▲▼面試。(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教育部指出,學習歷程檔案和大學招生專業化掛在一起,大學公布的不是評量尺規,而是要公布選才條件,清楚說明希望看到高中生校內表現和學習成果,想招到什麼樣學生。(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朱俊彰表也說明,過去大家很關心學習歷程檔案和面試的公信力,教育部希望108新課綱實施,搭配學習歷程檔案,讓學生在111年升大學考招新制時,由學習歷程檔案產出備審資料,最大原因是備審資料經過高中老師的認證,有老師的認證,儘量避免學生有造假或別人代工的情況,信度和效度增加之後,大學對學生資料信賴度提高。

朱俊彰也表示,學習歷程檔案也和大學招生專業化掛在一起,大學公布的不是評量尺規,而是要公布選才條件,清楚說明希望看到高中生校內表現和學習成果,想招到什麼樣學生,另外,若又有學校發生像銘傳大學這種個案,教育部均會要求招聯會督導,並也將會列入未來在審查學校申請入學招生名額的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