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遭中方關切! 紐時:科氏集團高層被告知不准出境

▲▼ 美國科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位在堪薩斯州威奇塔的總公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科氏工業集團由億萬富豪兄弟檔戴維與查爾斯科赫(David and Charles Koch)所擁有,以支持共和黨聞名業界。圖為美國科氏工業集團位在堪薩斯州威奇塔的總公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中國科技巨擘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一案爆發後,美國今年初要求國人前往中國時必須更加謹慎。根據《紐約時報》取得的消息,北京政府不同意美國科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一名華裔美籍高層主管離境,時間長達數天,直到美國國務院介入後,事態才出現轉變。

綜合《紐約時報》等美媒報導,許多經常往來美國、中國的企業高層及華府官員們也提到,他們對中方的「騷擾」(harassment)行為感到越來越擔憂。

據了解,今年6月初,這名華裔美籍的男性主管被告知不能離開飯店太遠,接著在護照沒有被拿走的情況下,被訊問數日,並談及美中貿易等議題;最終在美國國務院介入調解後,他才得以飛離中國。知情人士認為,此一事件是北京政府向美國總統川普傳遞某種訊息。

「中方是在加倍下注,以一種直白的手段在邊境、飯店拘留美國人」,博欽律師事務所北京辦事處的合夥人齊默曼(James Zimmerman)提到,「這顯然是想傳遞訊息給川普政府,那就是如果被逼急的話,可能會走上人質外交一途」,但若真的發生類似情事,恐怕會引起美國商界反彈。

事實上,今年6月下旬,另名美國前外交官也遭到訊問,當時是由飯店人員透過房內電話告知官員來訪,他隨即發信告知同行的美國人後,才下樓到大廳與對方碰面;隨後,2名便衣警察詢問他的外交身分並確認是否有外交豁免權,最後在美方高階外交官到場後,中方人員才離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