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密電外洩案延燒一周…駐美大使丟飯碗 倫敦警證實展開刑事調查

▲▼英國駐美大使達洛克(Kim Darroc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達洛克先前以「無能」形容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英國駐美大使達洛克(Kim Darroch)因機密電報外洩一案閃電請辭。對此,倫敦警察廳(Metropolitan Police)已展開刑事調查,助理警察局長巴蘇(Neil Basu)表示,這起事件已明顯破壞英國國際關係,敦促洩密者自首出面承擔後果。

綜合BBC、路透社報導,負責調查涉嫌違反英國政府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刑事案件的反恐指揮部已針對此事件展開內部調查。

「我想對做這件事情的人說,你或你們所做的事情,後續的影響是非常明顯的,甚至讓忙到不可開交的幹員分心」,助理警察局長巴蘇提到,任何知曉內情的人都應該與警方聯繫,「把洩密者繩之以法明顯符合公眾利益。」

巴蘇進一步提到,這起電報外流事件可能被歸類在「刑事調查」範疇,呼籲任何人及媒體不要公布相關細節,並把檔案交還警方。外界認為,反恐小組介入調查顯示案情的複雜程度,而調查結果可能不會在短時間內出爐。

▲▼ 英國駐美大使達洛克(Kim Darroch)10日請辭。圖為達洛克2017年與英國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美出席活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英國前外相強生(左)2017年曾與達洛克在華府與美國官員見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時間拉回上周,達洛克回報倫敦的機密郵件內容遭人洩漏,內文指出川普施政笨拙無能,掀起外交風波。儘管英國首相梅伊多次慰留,他仍於10日閃電請辭,會等到接班人選確認後離開工作崗位,並在辭呈中提到,「現況讓我難以好好地扮演我想要扮演的角色。我相信,指派一位新的大使,將會是更負責任的作法。」

傳聞指出,大多數政府官員選擇力挺達洛克,認定他是這起事件的受害者,但唯獨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對此事避而不談,被解讀為「未獲未來首相支持」,可能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英國駐美大使痛批川普後請辭 英媒:強生未表態成關鍵

►►川普氣噗噗…昨天先跟英國大使絕交 今天再嗆他「自大的笨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