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分析3種情緒暴力要小心!「能量吸血鬼」瘋狂抱怨沒停過

編輯/Ann 圖/翻攝自unsplash、商周出版提供

「你不答應,我們就分手!」、「我需要你時,你永遠都不在!」事實就是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發生情緒暴力,然而我們該怎麼做才能不再被傷害?哪些又是情緒暴力的導火線?《情緒暴力》一書作者就揭秘了以下三點。

▲情緒暴力。(圖/翻攝自unsplash、商周出版提供)

忽視與不理睬

情緒暴力可能以許多不同形式發生。有時它可能以忽視、排擠或視若無睹的方式表現出來,或也可能是公開的拒絕與敵意。人類不只是哺乳類動物,更因為是彼此間有合作能力的智人(Homo sapiens),而不同於其他物種得以繼續進步。與他人有所連結、彼此互動,並能與人產生共鳴是保持健康的要件。目前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孤獨感幾乎可以讓所有人生病。沒有受到關注與沒得到回應是一種特別令人心痛的經驗。

▲情緒暴力。(圖/翻攝自unsplash、商周出版提供)

「你應該知道,我為什麼會不高興。」

「你應該知道,我為什麼會不高興。」聽到這句話的當下,可能會覺得一切都很正常,其實說出這句話的人,本身的用意就是要讓接收者感覺自己做錯了,並且感到良心不安。接收者起初會因為自己不夠關心對方心而感到慚愧。作為懲罰,還要接收者去猜測說話者不高興的原因。這是一場早就打好算盤的情緒勒索,因為打從一開始就已經預設好誰是做錯事的人。

▲情緒暴力。(圖/翻攝自unsplash、商周出版提供)

如影隨形的「能量吸血鬼」

「能量吸血鬼」指的是沒有徵得同意的情況下,就對說話的對象瘋狂傾訴起來,然後表示終於找到機會可以好好地與對方說說話。但其實他們只是要你不斷想到他們、關心他們,並且能隨時聽他們訴說遇到的問題。這類索求不外乎:「如果是你的話,你會怎麼做?」、「我到底該怎麼做決定?」事實上,一旦你給予回應,雖然短暫的幫助到對方,但卻是給予「能量吸血鬼」下一次騷擾你的機會,請注意他們永遠吸不飽。

▲情緒暴力。(圖/翻攝自unsplash、商周出版提供)

★書名:情緒暴力
★作者:威爾納.巴滕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7月9日
★建議售價:新台幣360元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