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國產混凝土賣贏台泥 關鍵手段是「管司機」

圖/商業周刊提供。

▲吳志仁所處的內湖行控客服中心,可即時監控砂 石進港、混凝土出廠,甚至工地情況。(圖/商業周刊/攝影郭涵羚)

文/黃啟菱

國產實業是全台最大 混凝土業者,市占達17%

再古老、再簡單的產業,只要你願意花心思了解客戶,還是有升級的可能,國產建材實業就是這樣的例子。

他們發現客戶的痛點,把心思花在交通運輸上,用「運鈔車標準」來高規格護送預拌混凝土,竟將台灣市占率從12%提升到17%,擠下台泥成為龍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房市不景氣,台灣預拌混凝土的總出貨量,從每年近4500萬立方米,逐步下滑,去年為3900萬立方米,國產出貨量則成長,去年達660萬立方米,市占最高。第二名是台泥,去年出貨470萬立方米,其次則為亞泥、環泥等。

預拌混凝土公會理事長劉福財說,這一行是加工買賣業,成本幾乎完全受限於上游原料如砂石、水泥等供應商,因為進入門檻低、競爭者眾,對下游使用者也沒有完全的定價權,「這幾年房市又不好,出貨量少,幾乎是負毛利了!」

為求突圍,國產開始思考客戶還有什麼需求沒被滿足到,「我們發現,混凝土最重要的就是『安心』,畢竟它影響了建築結構安全與否,」國產營運總處總經理吳志仁說。

運混凝土跟運鈔一樣嚴謹
每車裝4台錄影機跟GPS

於是,國產開始做溯源管理,讓每一批出貨的混凝土都有身分證,只要掃描QR code連上網,就能看到砂石礦源、混凝土強度與灌漿日期、氯離子檢測等資訊,將這一套包裝成「安心建材履歷」,跟建商合作,變成房屋的賣點,目前已經推廣了1000個建案。

只是令人想不到的是,要做安心建材履歷,最關鍵的,竟是管司機。國產全省有28個預拌混凝土廠,有340輛預拌混凝土車、130輛砂石車,有近500名的「大車司機」,是全台最大規模。

吳志仁說,混凝土是種半成品,出廠後,到了工地,有沒有再加奇怪的東西,或是摻水,很難說,而這些都會影響安全性,一般人也難用肉眼辨識,「後來我們看到運鈔車,上面裝滿了監視器,靈機一動,決定在每台混凝土車上面,都裝4台錄影機,還裝了GPS(全球定位系統),全程監控運輸過程跟抵達工地後的卸貨情況。」
國產還成立行車控制中心與客服中心,監控傳回的資訊,就是要確保出廠的混凝土跟到工地後的混凝土,品質是一樣的。

防司機偷賣、打瞌睡
還能幫忙車禍自保、省油

「司機們一開始都很不爽,覺得我們是把他們當賊嗎?」吳志仁說,後來有司機發生車禍,公司在20分鐘內就把錄影畫面調給警察,司機們才發現,錄影其實也是種自保,就慢慢接受了。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瓊淑說,司機們普遍容易有情緒化反應,但也很有情有義,只要讓司機們覺得「大家是互相相挺的」,就比較好管理。

車隊管理不僅確保混凝土品質,也帶動了服務。工地常見的狀況,是急著要灌混凝土,但車卻還沒來,這時工地主任只要跟國產聯絡,客服看一下GPS,就能確認車多久會到。

吳志仁說,萬一客戶針對出貨品質或出貨量有疑義,監控資料調出來看,就很清楚了,「就像蔬果也會做生產履歷,我們以前是『從產地到廚房』,現在是直接『從產地到餐桌』。」

過去有司機偷賣混凝土、開車時打瞌睡等事情,也能有效預防,「預拌混凝土出廠後,要90分鐘內到達工地,才不會變硬,有GPS協助調度後,我們運送時間平均減少6分鐘,也省油,有司機1年省下了16萬的油錢!」吳志仁說。

展開顧問式行銷
拚客製化研發,取得話語權

從發現一般混凝土市場客戶需要的是安心,國產從而再了解客戶的特殊需求,就是特殊混凝土。它開始設研發中心,以九大類特殊混凝土為基礎,去延伸變化出數百種混凝土,甚至展開「顧問式行銷」,做業主的專業顧問。

例如,南山廣場當初在興建時,就要求抗壓強度特強的混凝土,要每平方吋可承受1萬2千磅、更勝台北101大樓的1萬磅,最後國產調配出強度可達1萬6千磅的混凝土,讓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滿意。國產副總經理楊志強透露,像這樣的高強度混凝土,每立方米就可以賣1萬2千元,遠勝於一般混凝土每立方米賣2400元的價格。

客製化混凝土的毛利,是一般混凝土的2倍到3倍,但因為品管與製作技術的嚴苛要求,會發生產能損失的情況,出貨量占總出貨量的比率也很低。吳志仁直言,這對國產的業績貢獻並不大,但它的關鍵意義,在對營造業界彰顯國產的研發創新能力,取得話語權。

過去的混凝土,是「能硬就好」,今年65歲的國產,憑著做到Time to Market(即時上市)、Production on Demand(隨選生產),證明老產業也能有新面貌。

※本文刊登於《商業周刊》1652期,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出國該注意的「排隊」英文:台灣習慣用wait,美國、英國人卻聽得一頭霧水

海外工作最忌過客心態!他在越南看見:台幹不懂當地文化,卻嫌東南亞人懶散

創業維艱時,他借5萬放皮夾,現營業額破億...「裝久了就像」原來是有道理的?

瑞典夏天全民放假一個月的啟示:一個國家不會因為人民像工蟻不斷工作,變得更有競爭力

為了省錢,半夜關冷氣竟是錯的?冷氣吹整晚,還能節電5~15%的秘密武器 - 省水電瓦斯50%大作戰

關鍵字: 商業周刊台泥國產實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中國商務部今(19)日公布,認定台灣聚碳酸酯存在傾銷,將從明(20)日起徵收反傾銷稅,對此,經濟部貿易署提出4點說明,持續協助業者分散市場,透過異業結盟,產業鏈結新興市場,協助受影響企業拓展商機,開拓藍海市場。

2024-04-19 1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