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榮/家長憂慮108課綱,只好花新台幣買「速成素養」?

▲家長對新公布的108課綱感到憂慮。(示意圖/記者莊喬迪攝)

●鍾文榮/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

國中會考放榜後,接到家長憂心的詢問訊息,有關108課綱中的「素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何補習班的招生廣告一直以「素養」為訴求,而且,補習費可不便宜?
我拍了一下腦袋,「素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又,「素養」如何教學與養成(速成)?這大概是今年上國一與高一的家長普遍的焦慮與疑問!

我記得當年讀研究所時,某位教授說過最讓我有真實感的說法,他說,當今的學校教育是拿過去的學問來教,教現在的學生,要他們試圖去解決未來的問題!不可否認的,學習一定是基於過去的知識與學問,才能有開創新的知識與學問可能性,奠基起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人類社會才會進步。

我當過學生,也當過大學老師,我的體驗更為深刻。研究所的碩士生程度,大抵也才要求做到「文獻回顧」(就是過去的學問),根本不必「創新」與「發現」(那是博士論文的要求)。幾年後的108課綱,我翻了一下相關資料,原來,所謂的「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素養是一種能夠成功地回應個人或社會的生活需求,包括使用知識、認知與技能的能力,以及態度、情意、價值與動機等;核心素養的內涵涉及一個成功的生活與功能健全社會對人的期望。

「素養」不就是當年我在研究所時,某位教授所說的「名言」嗎?然而,我的疑慮是放在課綱中,期待與實際之間,會不會走樣與失焦?而且速成到商業化!我試著在臉書上PO上一則訊息,「一堂課999元,學會108課綱的經濟素養」,竟然還可收到幾十則的回覆。可見,「素養」真的有商業市場,於是乎,我應該去開班授課講經濟素養,而不是繼續教學與筆耕,這機會成本太高!

我回答這位家長的憂慮,別的課程內容我不清楚,但直到現在,我還找不出如何將經濟學中「生產可能曲線」與「無異曲線」生活化,而且還能夠用得出來(回應社會需求及使用知識、認知與技能的能力)。更坦白一點說,我連「供給線」與「需求線」都很難生活化,意思是,這四條線,根本不會在我的生活中出現,我又如何用這四條線去解決問題?

我簡單內化了一下公民科素養的能力,基本上要學生能夠發覺與體驗社會經驗,並且能夠說明這些社會現象與成因,還能夠養成解析與區辨這些現象的能力,反思並且能夠合理評論(理解思辨)。關注社會生活問題及其影響,尊重不同的意見、主張之間的差異,維護公民價值(態度及價值)。能夠發現問題,試圖蒐集、運用相關資料,界定並釐清問題的範圍,與他人討論並形成共識,規畫出解決方案,而且要能夠有利於公共性(實作與參與)!

我再拍了一下腦袋,這些內容不就都在我寫的那幾本經濟學嗎?

對應到公民科的經濟學,這些主題是「社會生活的組織及制度」,從基本經濟定義、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貨幣銀行學、行為經濟學與國際貿易大抵上全部都涵蓋了。我試著將所有內容看了一遍且整理出頭緒,國中要求的能力是辨識現象(這是什麼?),高中要求的能力是解析現象(為什麼會這樣?)但是,這些內容幾乎是大學經濟系四年的核心精華。要在國中與高中一個學期內建立這樣的素養基礎,我回想二十幾年前讀經濟系時,我認為直到大學畢業也還未具這樣的素養能力,但是108課綱的學生必須要具備!

我終於知道為何學生與家長這麼恐懼與憂慮108課綱,會考後頂尖私校吸收了更多的學生,補習班吸收了更多的新臺幣(新的補習項目),然學生與學校到底準備好了嗎?

熱門推薦》

►中國的雙一流高教政策出了什麼問題?

►「教師法修法」可能會演變成火燒連環船事件

►看更多【鍾文榮】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

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