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他涼亭輕生...竹科旁今晚送肉粽!路線曝「金山街→竹中方向」生人迴避

記者林姸君/採訪報導

新竹金山街12日晚上9時許將有送煞儀式,有居民就在網路上提醒大家,若遇到默默迴避,或者怕忌諱就不要接近。對此里長吳慶杰證實有法事,這是客家人的習俗,遇到不要驚慌,閒雜人等也不要去圍觀。

(示意圖/臥雲法師提供)

▲法師淨身畫臉扮鬼王鍾馗,作法唸咒祭煞「送肉粽」,火燒上吊繩索驅亡靈。示意圖與本案無關。(圖/臥雲法師提供)

吳慶杰表示,當事人在土地公後方的涼亭輕生,怕民眾有不好的聯想,加上涼亭部分較難處理,不像樹可以砍掉,若將建物拆除,又太過勞師動眾,才會建議集福宮來舉辦送煞儀式。

經詢問廟方,此次路線由金山面公園直接走金山街,接著再轉介壽路、光復路往竹中方向到頭前溪,預計從晚上9點開始,一直到晚上11點。

▲▼送煞路線。(圖/GOOGLEMAP)

▲送煞路線。(圖/GOOGLEMAP)

「送肉粽」是彰化沿海鄉鎮的喪葬習俗,又稱送煞或喫麵線,傳說是怕自縊的死者怨氣太重、會找替死鬼,所以必須由當地廟宇舉辦法會,將死者煞氣及所用繩索送到海邊燒掉;而之所以稱為「肉粽」,是因為端午節製作的肉粽多以細繩捆綁懸吊在牆壁上,因此暗喻上吊。

民俗專家提醒,砍斷上吊繩索,並將繩索「解掉」,是助亡者解脫、不再痛苦,但若決定跟著走就要走完,切記去的時候不能叫名字、不能回頭也不能脫隊;如果遇上的是正統鍾馗,則可以請對方在額頭上點一下硃砂,接著就可以離開。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25

【更多新聞】

性侵等車女噁稱「明天要再來」!小黃司機被抓求饒:我看過精神科

傳播妹告客人性侵!友打臉「廁所待不到10秒」...內褲DNA還他清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