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後首度發聲!中聯辦主任:北京堅定支持林鄭月娥「繼續依法施政」

▲▼反送中示威者1日在街頭與警方對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反送中示威者1日在街頭與警方對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修訂《逃犯條例》讓香港民眾多次走上街頭抗議,大陸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王志民11日出席活動時,首度對此事表態,「法治和安定是香港之福,社會應該盡快從爭拗中走出來;此外,中央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繼續依法有效施政、積極作為。」

綜合港媒報導,王志民當天出席「香港慶祝國慶七十周年籌委會成立大會」,他在致辭時首次談到近日的修例爭議,「香港近月因修例出現紛爭,發生了多起大規模的遊行示威,絕大部分市民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體現了香港社會的現代文明,但也出現了令人十分痛心的暴力衝突事件,尤其是極端激進分子以極不文明的暴力方式,衝擊佔領立法會大樓,肆意破壞立法會設施,令國人震驚和痛心。」

▼反送中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616撐香港反送中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他接著說,「前段日子,一位在香港生活了大半輩子的英國朋友,對著電視說他愛香港也愛中國,為香港發生了暴力行為流下了痛惜的眼淚,這一連串的暴力事件,不僅破壞正常的社會秩序,影響了廣大市民安全和正常生活,更嚴重踐踏了香港法治,衝擊了穩中向好的形勢,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和社會文明構成了威脅。」

王志民強調,「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就像空氣和水一樣重要,如果破壞或失去了的話,就會倍感它的珍惜,沒有水和空氣就沒有生命,不管是人還是社會都一樣。「針對最近發生一系列的暴力事件,很多市民紛紛予以痛心譴責,同時更清楚意識到,如果縱容違法犯罪,甚至為暴行美言、開脫和撐腰,那就是對香港法治精神的公然挑戰。」

▼示威者將立法會大樓撞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威者將立法會大樓撞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最後提到,北京貫徹一國兩制的大方針不會就此改變,「香港擁有不錯的家底(本錢),但經不起內耗,暴力衝擊對經濟影響已經出現;中央堅定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繼續依法有效施政,支持警方依法履行職責,維護社會秩序和保護市民安全,堅定支持廣大市民維護法治的共同訴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