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包家用衛生紙大小 全球最迷你智慧停車裝置來自台灣

▲▼「智易停」智慧停車系統。(圖/受訪者提供)

▲「智易停」智慧停車系統。(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韋依蘋、曾俊豪/四川報導

2017年以來,大陸國台辦會同相關部門先後在廣西、四川、湖北設立三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邀台商「分享」中西部發展機遇。11日的兩岸智能機械產業對接會上,開發「智易停」智慧停車系統的和昌未來科技宣布進駐四川,該公司的路邊智慧停車裝置,安裝僅需20分鐘,設備體積還是全球最小,與大包的家用衛生紙差不多。

和昌未來科技是台灣和進集團的控股子公司,和進集團於1973年建廠,2005年於台灣上市,團隊擅長智能硬體、雲計算、互聯網、物聯網等技術領域。公司董事長陳盈全在「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四川)交流推介會」上展示公司產品。

他介紹,「智易停」可以自動辨識車牌,拍照後傳回後台,透過大數據計算,實時動態掌握整個城市的車位分布及使用狀況,並引導車主快速停車,有效的管理車位資源。最重要的是,設備輕巧,可安裝在人行道內,不會影響市容,且設備安裝只需20分鐘,依靠太陽能供電,實現綠色節能的理念。

▲和昌未來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洪國恩。(圖/記者曾俊豪攝)

▲和昌未來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洪國恩。(圖/記者曾俊豪攝)

公司技術總監洪國恩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則提到,和昌未來科技決定進駐四川眉山產業園,主要因為當初眉山市長到台灣參訪,對此項目很感興趣,由於「智易停」已落地大陸許多城市,系統也與「智慧城市」發展有關,因此當地政府力邀公司進駐。

不過,和昌未來科技的總部其實是設在有「中國矽谷」之稱的深圳,這裡不僅研發人才多,硬體的奧援也足夠,為何會選擇往中西部發展,其原因不外乎「政策」和「市場」。

洪國恩指出,比較實際的理由還是「政策」,入駐眉山產業園後,公司的製造生產線將放在這裡;另一方面,由於四川智慧停車的市場尚未開發,希望透過這次入駐,搶佔到其他城市推廣的先機,「未來不僅製造落地,項目運營也要在四川實現。」

▲▼「智易停」智慧停車系統。(圖/受訪者提供)

▲該智慧停車系統安裝僅需20分鐘。(圖/受訪者提供)

至於兩岸在智慧停車領域的差異,洪國恩不諱言「市場」是最大的不同,以台灣來說,受限於路邊停車費收入,全台灣只有台北市有發展智慧停車系統的本錢。反觀大陸,「智易停」系統目前已在陝西富縣、天津、雲南曲靖上線,並於鄭州、南京、寧德等多座城市試點。

除了市場,地大物博的環境也創造了產品的考驗場景。洪國恩說,「在不同的場景下,我們面臨不同的挑戰,例如北方的氣候較冷,南方較濕熱,西北則偏乾。公司面對不同挑戰作出的研發,能讓產品在大陸市場獲得更好的應用。」

大陸「前瞻產業研究院」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大陸智慧停車行業市場規模僅達人民幣14.5億元,由於停車場智慧型設備配備率仍處於低水平,預測到了2020年,大陸智慧停車行業市場規模將達人民幣154億元。

▲2019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四川)交流推介會宣傳片。(影/主辦方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