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嚴重腦損」癱瘓11年 法國植物人拔管9天…安詳去世了

▲▼法國植物人癱瘓11年,拔管9天去世。(圖/CFP)

▲法國植物人藍柏癱瘓11年。圖為2015年家屬公布的病況照。(圖/CFP)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法國男子藍柏(Vincent Lambert)11年前遭遇一場嚴重車禍,導致他腦部受損、四肢癱瘓,成為植物人,而家屬對於是否安樂死讓他離開一事大打官司戰,吸引全球關注。藍柏的家人說,在醫師拔管後第9天,藍柏於當地時間11日上午8時24分辭世。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與法新社報導,今年42歲的藍柏原本是一名精神科護理師,卻在2008年碰上一場幾乎奪走性命的車禍,造成他四肢癱瘓,以及不可逆轉的嚴重腦部受損,雖然他能夠自主呼吸,偶爾還能張開眼睛,但從此只能依賴鼻胃管進食。

藍柏的醫療團隊盡可能改善其病情,並於2013年建議停止治療。根據法國法律,藍柏的妻子瑞秋(Rachel)是其法定監護人,而瑞秋堅稱,藍柏在事故發生前曾明確表示,不希望透過人工維生系統以這種方式「活著」。

雖然藍柏的6個兄弟姊妹與一名姪子都贊成拔管,但藍柏的雙親並不同意,多年來幾度阻止院方拔除維生機器,並且將全案告上法院,狀告院方沒有事先和父母討論。藍柏的雙親都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共育有9名子女。

全案幾經上訴後,法國最高上訴法院於7月2日裁定,允許醫師拔除藍柏的維生系統。藍柏的父親先前用「偽裝的謀殺」、「安樂死」等字眼形容法院判決,而瑞秋則說,最人道的方式就是讓他安詳離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