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銀風控、財務提升 惠譽:足以應對經濟變化

2019年07月11日 20:48

▲▼財政部揭牌儀式。(圖/記者陳韋帆攝)

▲政府會致力維持公股銀的股權並且支持,維持公股銀行的穩定。(圖/記者陳韋帆攝)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惠譽信評今(11)日發布公股銀行報告,顯示公股銀近來提高的銀行業授信標準和加強的損失吸收緩衝,應能在經濟衰退時期支撐銀行的信用狀況和評等。

惠譽信評表示,金融控股公司的評等基本上處於穩定狀態,但由於非銀行業務的擴張,對普通股權益雙重槓桿的增加越發敏感。不過,政府支援將繼續支撐公股銀行、致力維持銀行控股權,以確保體系穩定,因此對於公股銀的展望維持穩定。惠譽信評表示,台灣公股銀行提升的風險控管以及財務體質,使其能更好地應對經濟趨緩或信用周期的轉變。

惠譽信評表示,預期公股銀行將維持其損失吸收緩衝以符合巴塞爾協定III的要求,甚至是台灣海外擴張的緩衝,公股銀可透過保留盈餘、增資,以及自2017年第4季以來房貸法定風險權數的放寬,足以支持穩定。

惠譽認為,公股銀行日益商業化,但政府仍握有控股權,並高度參與公股銀行的管理和營運,一直以來,政府傾向於支持公股銀行,以及台灣政府的財務穩定以及運用彈性、與銀行體系結構在需要的情況下,政府有強大能力能提供支持。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