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南延經濟效益低? 林佳龍:從國土規劃、車流做長遠考量

▲▼高鐵南延議題已經吵了20多年。(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鐵南延議題已經吵了20多年。(資料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高鐵南延一直以來都是大眾關心的議題,鐵道局最新方案出爐,除了原本的燕巢案和左營案,現在再新增經火車站、機場兩案,不過卻也引發外界質疑經濟效益不高。林佳龍今日表示,目前已經在做可行性評估,要站在國土規劃及車流帶動人流金流等角度做整體評估,目前都在審查中並沒有定案。

林佳龍下午出席「第65屆航海節慶祝大會」會後受訪時表示,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大眾運輸必須依賴鐵道,台灣過去幾百年開發也跟鐵道發展有關,交通部希望提升環島鐵路網的功能,包含西部高鐵、東部快鐵,至於在南北連結處要用高鐵延伸還是台鐵串聯,會再就個案進行詳細評估,目前沒有定案,要尊重審查會的決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長林佳龍。(圖/記者胡順惠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會後受訪。(圖/記者胡順惠攝)

林佳龍說,鐵道發展會帶動都市開發,有一定的成本效益,不完全只是興建成本,後續對城鄉及國土的發展也會起帶動作用,評估必須更全方面,高鐵南延部分,審查會有一些新的建議,交通部從善如流,目前都在審查當中。

林佳龍指出,大眾運輸都是從長遠發展,不單單只是從興建的成本考量。他舉例,就像過去蓋高速公路也會被批評,軌道建設是政府的一種投資,讓土地能利用,讓車流、物流、人流及金流暢通無阻,可以發展的利益相當大,未來交通部要推動最後一哩路,將高鐵、台鐵、捷運、輕軌串連起來。

林佳龍說,評估的時候應該要站在國土規劃、整個車流帶動部分做整體評估。至於交通部還未進行可行性評估審查,下周就將先向行政院報告,他說,都有在做可行性評估,交通部還在審查,重大政策都會跟府院做階段性說明,審查程序很嚴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