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直擊越南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美中貿易戰下,越南、台灣、孟加拉和南韓是最大受惠者;其中,又以越南受惠最大,已成為第八大美國進口國。南韓、日本、新加坡和中國是越南前四大外資,隨著外資大量移入越南投資,炒作越南工廠租金價格不斷上漲,越南的人工成本也攀升,越早插旗的台商就占據天時、地利、人和之便!

【文/魏聖峰】

美國總統川普從去年三月份掀起美中貿易戰至今已超過十六個月,原本在中國設廠的美國企業和外國工廠為了避免被課徵關稅,陸續轉移陣地移出中國。CNN七月初報導,以今年前五個月的美國進口商品來看,中國進口產品明顯減少,但越南、台灣、孟加拉和南韓的進口數量大增,顯示這四個亞洲國家才是美中貿易戰的受惠者。

美中貿易戰從去年第一季至今,川普要求美商企業和相關供應鏈盡快撤出中國市場。美商企業從美中貿易協商剛開始的觀望態度,轉為積極。尤其去年第四季美股大跌、川普要求聯準會降息因應,讓美商企業體認到川普對美中貿易戰是玩真的。去年十二月初川習會後,川普暫緩對中國進口商品新徵關稅,即使後來協商進度在五月初以前都很順利;這段期間,美股和國際股市表現不錯,市場避險意識卻不斷升溫,美商企業和供應鏈的工廠這段期間陸續移轉在中國的產能。五月初習近平推翻先前美中貿易協商的結論,引發全球股市下跌一個月,直到六月底的G20川習會,美中雙方才又同意恢復協商機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越南成為美國第八大進口國

從美中雙方談談打打的過程,金融市場普遍認為,川普打貿易戰是認真的,也把中國打成威脅美國國安的挑戰者,姑且不論未來是否能在這次重新恢復談判後獲致結論,美中關係不可能再回到去年三月以前的美中貿易關係。這個現象反應在今年前五個月的美國進口商品變化。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今年前五個月,美國進口商品比去年同期成長○.八%,代表今年美國內需市場維持擴張,但中國進口商品卻比去年同期大減十二.三%。

同期間,越南出口到美國的商品成長三六.四%,晉升為美國第八大進口國,這也是CNN點名越南是美中貿易戰下的最大受惠者。台灣商品出口到美國年增二二.五%(排名第十三),南韓商品出口到美國年增十二.四%(排名第六)。還有孟加拉出口商品到美國年增十四.二%,這四個亞洲國家被CNN點名是美中貿易戰下的受惠國家。印度雖然沒有被CNN點名,今年前五個月印度出口到美國商品也年增十二%,且印度是排名第九的美國進口國。印度也是美中貿易戰下的受惠國家之一。

川普六月間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在他的關稅政策下,從中國生產出口到美國的日常生活用品變得昂貴,企業紛紛轉移陣地,包括美國企業和其他外國企業的工廠陸續移出中國,這會讓中國遭遇重挫。CNN記者羅伯斯科(Katie Lobosco)撰文認為,就算企業的工廠要離開中國,也是需要一段時間,做為出口美國且避免被課稅的配套措施,要能找到像在中國生產成本低廉且品質還要不差的地方,至少要花費好幾個月,甚至數年。不過,根據上海美國商會在五月間的調查,大約有四成的企業考慮撤出中國,以避開被美國課徵關稅。

以美國最大品牌的耐吉為例,早年耐吉看好中國內需市場的買氣,旗下供應鏈的寶成和百和在中國都有生產線。當時是因為中國人工和廠房價格低廉,除了就近供應中國市場外,也能出口外銷到美國市場。即便如此,就在二十年前,也有耐吉供應鏈的豐泰前往越南設廠,當時越南的廠房和人工成本比中國還便宜,也因為豐泰到越南設廠,連帶也把百和和其他上游供應鏈帶往越南設廠。以現在的角度來看,當年耐吉分散風險、分別在中國和越南都設供應鏈的做法,如今獲得很大的回饋。

從附表的越南前十二大外資來看,南韓、日本、新加坡和中國是前四大外資來源國,台灣企業在越南投資排名外資第六大國。二○一○年中國和日本曾經因為釣魚台事件導致外交關係緊張,一度在中國境內掀起反日示威,當年許多日商因為示威引起砸商店造成不少損失。這事件引發日本企業陸續關閉在中國的工廠,轉移陣地到越南和泰國等東南亞地區設廠。其中,日系電子產品業者大部分到越南設廠,而日本汽車製造商則是擴大在泰國的投資。

早年到越南投資者獲得回饋

南韓大型電子產業的三星電子和LG電子,也是在二十多年前看好中國市場,把手機與部分家電工廠搬到中國。後來中國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南韓DRAM工廠也跑到中國和當地中國業者合資。由於三星電子和LG電子很早進入中國設廠,在蘋果iPhone以及中國本土手機業者還沒有崛起的時代,三星電子曾經是中國手機市場的龍頭,不論是三星電子還是LG電子都曾經在中國市場享有美好的銷售時光。(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4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6:33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月月配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4月是上市以來第10次配息,預計下周二(23日)除息,此次配息拉高至0.2 元,近日股價拉回,有利投資人在除息前上車,另本月亦迎來另一檔月月配ETF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在昨(17)日首除息,配發0.11元,一天完成填息。

2024-04-18 12:11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5926.4億元,稅後純益約2254.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1.38 美元)。

2024-04-18 13:38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全球裁員,美國紐約工廠開第一槍!《彭博社》揭露特斯拉向紐約州提交的文件,特斯拉公司將在其位於紐約州布法羅(Buffalo)工廠裁員14%,有員工已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做到7月15日」。

2024-04-18 11: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