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影/海底畫面曝光!大石斑「一口吞掉」深海鯊魚 刁著尾巴帥氣游走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真實例子。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日前公布一支罕見影片,一艘遙控潛艇在深海進行研究,碰巧拍到一群深海角鯊正在啃食一條劍魚的遺體,結果其中一條鯊魚覓食到一半,卻成為另一隻大魚口中的鮮美晚餐。

NOAA於6月28日在網站上公布這段影片,拍攝地點是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外海水下450公尺深處。當時,OAA海洋探險研究隊(The NOAA Ocean Exploration and Research team)的遙控潛艇正在海底尋找二戰沉船,鏡頭捕捉到至少11條深海角鯊(Dogfish)正在啃食一條2.5公尺長的劍魚遺體。

研究人員驚訝地指出,這是水面或水中的「碳」降到海底後,被其他有機體消化的一次完美案例,過去他們不曾觀察過完整的「碳轉移循環」(Cycle of Carbon Transfer)。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深海角鯊搶吃劍魚,大石斑埋伏一口吞掉。(圖/翻攝自NOAA網站)

▲▼深海角鯊搶吃劍魚,大石斑埋伏一口吞掉。(圖/翻攝自NOAA網站)

正當研究團隊驚嘆之際,一條大型多鋸鱸(Wreckfish)突然從遙控潛艇後方出現,一口生吞其中一條角鯊,體型較小的角鯊幾乎全身都被多鋸鱸吞下,僅剩下尾巴虛弱的再嘴邊搖擺著。畫面可見,多鋸鱸巧妙地利用遙控潛艇作為掩護,埋伏攻擊一條角鯊,讓研究團隊發出陣陣驚呼。

NOAA指出,一般來說,深海鯊魚並不會成群結隊出現,除非附近出現充足的食物。康乃狄克州神秘水族館(Mystic Aquarium)高階研究員、康乃狄克大學退休教授奧斯特(Peter Auster)說,這些鯊魚可能跋涉了好一段路,只為了吃這條劍魚。科學家將此稱為「落食」(food fall)。

奧斯特在NOAA的任務日誌中寫道,「當大份量食物落下時,例如250磅重的劍魚,檢測並定位出食物的所在地,然後最大程度攝取食物,就是成長與生存的關鍵。」

NOAA的任務日誌提到,鯊群中包含了兩種角鯊科(Squalidae)動物,其中較小型的是2018年才被命名的吉妮角鯊(Genie’s dogfish),名稱紀念人稱「鯊魚夫人」的著名鯊魚學者吉妮・克拉克(Genie Clark),另外還有至少2條較大型的荊鯊(roughskin dogfish),這兩種鯊魚都出沒在213公尺至610公尺的北美大陸坡深海。另外,畫面中的多鋸鱸同樣也是深海魚種。

▼研究人員指出,深海角鯊一般不會群聚出現,除非是附近有大份量食物。(圖/翻攝自NOAA網站)

▲▼深海角鯊搶吃劍魚,大石斑埋伏一口吞掉。(圖/翻攝自NOAA網站)

延伸影音:

關鍵字: 大石斑深海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