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長榮後換誰?內行人提「2血汗徵兆」:這行業是罷工開山祖師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長榮罷工延燒17天落幕,雖然爭取到飛安獎金3.6萬元,但也可能可能失去12萬元的年終,許多網友也在猜下個罷工的會是誰。台鐵員工、於基隆電務分駐所擔任技術助理的黃德輝也分析兩點徵兆說預測,「下一個最可能發動罷工的血汗工廠:台鐵」。

台鐵長期人力不足、薪資低廉,導致人才外流,許多留下來的員工為了將班補齊,甚至睡在站內的休息室,因為花花班難以為回家,甚至2018年10月21日的普悠瑪翻覆事件,司機尤振仲事發前一個禮拜有多天超時上班,最少工時都有13小時,最長17小時,違反勞動基準法規定第32條第2項規定(不得超過12小時)。

▲長榮空服員罷工。(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榮空服員罷工17天終於落幕。(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對此,黃德輝在長榮罷工社團「一起陪長榮空服飛翔」發文表示,他在2018年7月發起加新1萬元的聯署活動,希望可以透過加薪30%以上來留住人才,拉近與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的差距。

他說,普悠瑪事故就是人力不足引發,台鐵局長、交通部長及行政院長都回應要幫台鐵人員調薪,卻沒有具體方案;反觀長榮罷工後,空服員確實爭取到福利,讓他推測「下一個最可能發動罷工的血汗工廠:台鐵」。

▲▼普悠瑪駕駛尤振仲。(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普悠瑪駕駛尤振仲。(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黃德輝指出,台鐵早在1988年的「五一罷工」時,癱瘓全台9成的火車,並於2003年在台鐵企業工會也通過台灣歷史上第一次罷工投票;此外,在他們看到交通部下的郵局已提出具體加新13%的方案時,讓需要輪班、假日繁忙且辛苦的台鐵人員更有罷工的理由。

據了解,台鐵針對員工的薪資檢討後,在5月24日將報告呈交交通部,希望可以將員工福利爭取與軍公教相同,但至今還在行政院審核當中,最快實施的時間預計於今年年底。

▼黃德輝全文如下。(圖/翻攝一起陪長榮空服飛翔 Fight For EVA Angels)

▲▼長榮後換誰?內行人提「2血汗徵兆」:這行業是罷工開山祖師。(圖/翻攝一起陪長榮空服飛翔 Fight For EVA Angel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