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升等論文涉嫌「違反學倫」 陽明蕭崇瑋被撤銷教授資格

▲▼國立陽明大學。(圖/校方提供)

▲陽明大學生藥所所長蕭崇瑋10日被拔除教授資格,退任副教授。(圖/校方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科技部日前收到檢舉,台灣大學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陳昆峰涉嫌違反學術倫理,受到停權處分。針對相關案件,陽明大學10日召開教評會,對校內生藥所所長蕭崇瑋與陳昆峰的合作案展開學倫審議,晚間裁定「作者必須替論文負責」,撤銷蕭崇瑋的教授資格。

據了解,經過科技部、台大及台大醫院調查,陳昆峰為主的研究團隊中,有10篇論文被認定造假,且這10篇論文都有申請或取得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科技部早前決議,對陳昆峰做出停權10年的處分,不得申請研究計畫,同時會追回68萬的研究經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陽明大學生藥所所長蕭崇瑋。(圖/翻攝自陽明大學生藥所)

▲▼蕭崇瑋。(圖/翻攝自陽明大學生藥所)

不過,當時蕭崇瑋雖然也在研究團隊內,但陽明大學當時調查後,確認蕭崇瑋「就其論文負責之部分,沒有違反學術倫理之虞」。

陽明大學10日針對相關案件召開教評會。陽明大學秘書處主任秘書陳怡如說明,陳昆峰涉及的學倫事件發生在106年,但今天校評會討論的主要是,蕭崇瑋涉及的5篇造假論文中,被拿來當作教授升等資格評鑑論文,雖然蕭崇瑋也有到場也有到場澄清,但蕭也名列論文的作者,必須替論文負責。

陳怡如說,教評會討論過後,決定取消蕭崇瑋的教授資格,將蕭崇瑋退回副教授。她補充,學術研究中,最重要的就是學術倫理,研究者務必遵守、不得跨越紅線。

此外,陽明大學也指出,10日教評會出席委員全數通過,推翻院級、所級教評會之決議,因此撤銷蕭崇瑋的教授資格。不過,未來蕭崇瑋仍能依法尋求行政救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