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大麻除罪化」持有3公克以下免坐牢 明年1月上路

▲▼大麻(圖/取自免費圖庫CC0)

▲大麻。(圖/取自免費圖庫CC0)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夏威夷政府9日通過大麻除罪化法案,未來持有3公克以下不會被視為犯罪,雖然免除刑期,但仍需繳交130元美金的罰款。夏威夷州長伊藝(David Ige)沒有簽署核准,但也未行使否決權,消極地讓法案期滿通過,新法將於2020年1月正式上路。

綜合外媒報導,由民主黨把持的夏威夷議會5月時就投票通過法案,並且送交州長批准。伊藝6月時曾在記者會上表示,簽署與否是個非常艱難的決定,「3公克的持有限制相對來說非常地小,因此我最後並沒有否決。」他也透露,大麻合法化還沒有成為當地主流民意,不過新法可能催生更多制度上的改變,讓大麻更容易被取得。

▲夏威夷州長大衛(David Ige)簽署兩項新法案與協定,目標要減低州內的溫室氣體排放,公開支持《巴黎協定》,反對川普退出的行為。(圖/翻攝自Governor David Ige粉絲專頁)

▲夏威夷州長伊藝(David Ige)。(圖/翻攝自Governor David Ige粉絲專頁)

倡議組織大麻政策計畫(Marijuana Policy Project)指出,雖然目前大麻除罪化的州政府,仍將合法持有量限制在3公克以下,不過修法對於夏威夷而言確實是一大進步。在舊法中,只要在夏威夷持有大麻,即會遭拘留30天,並可能被要求高達1000元美金的罰款。

根據《VOX》報導,大麻合法化與大麻除罪化仍有差別,前者對於大麻使用完全解禁,後者只在法律上減輕或免除可能的刑期,如果持有太大數量、販賣或者累犯,仍可能面臨更嚴峻的法律責任。

大麻除罪化一直以來爭議不斷,反對者認為政府必須嚴格打擊藥物犯罪,避免社會混亂。支持者則指出,若僅開放持有卻禁止販賣大麻,代表使用者缺乏合法取得管道,如此一來,犯罪組織仍然能夠透過黑市繼續謀取暴利,對社會造成不良後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