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觸感毛毛像山苦瓜! 保育員幫「苔蘚蛙」點名點到眼脫窗

▲綠綠凸起物像山苦瓜!保育員幫「蘚苔蛙」點名點到脫窗。(圖/臺北動物園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苔蘚蛙身上布滿像苔蘚般的青色、綠色或咖啡色突起物,完全與生活環境融為一體。(圖/臺北動物園提供,下同。)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有一種蛙,即使活生生在眼前,我們也未必能輕易察覺!但臺北市立動物園可沒有出現靈異事件,而是這神奇的隱藏忍者太懂得偽裝術,牠們也因此被叫做「苔蘚蛙」。「苔蘚蛙」身上布滿像苔蘚般的青色、綠色或咖啡色突起物,完全與生活環境融為一體,看起來就跟石頭上的苔蘚一模一樣,根本不會發覺那邊有一隻小青蛙。

(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蛙!這根本就是苔蘚!」動物園表示,民眾經過「指引」總算發現到牠們,大家總是會驚呼連連,覺得自己的眼睛有問題。在臺北動物園兩棲爬蟲動物館工作團隊的努力下,成功繁殖了「苔蘚蛙寶寶」,蛙寶寶身上也有突起物,令人十分驚訝。

「苔蘚蛙」主要多分布在越南境內,棲息在熱帶或亞熱帶潮濕的森林、溪流或岩石區域,這些地方,常有苔蘚的生成,在長期演化過程中,苔蘚蛙就逐步將外形融入類似的環境中。「苔蘚蛙」是樹蛙科的一員,趾間有吸盤,方便附著於石頭或是樹枝上。母蛙會把卵產在溪流的岸邊或岩石旁,讓卵既有水份的滋潤,也不會掉到水裡淹死,大約兩星期卵就會孵化成蝌蚪。

▲綠綠凸起物像山苦瓜!保育員幫「蘚苔蛙」點名點到脫窗。(圖/臺北動物園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苔蘚蛙的蛙卵。

園方表示,苔蘚蛙的蝌蚪長的特別快,剛孵化的蝌蚪跟一般青蛙的蝌蚪差不多大,但過一陣子,就像吹氣球一樣,變成大塊頭蝌蚪。蝌蚪的後期長出後腳及前腳,身上也開始長出顆粒狀,等尾巴縮起,就正式成為偽裝高手「苔蘚蛙」。

「苔蘚蛙」雖然看起來像苔蘚一樣毛毛的,其實觸感比較像「山苦瓜」的顆粒。牠們會因為棲息環境的不同,而有一些顏色深淺的變化,例如棲息在樹幹時,可能咖啡色的元素會多一些。保育員每天都要為動物們進行「點名」,面對這麼會偽裝的蛙類,保育員也要睜大眼來找找牠們,甚至點到眼睛快脫窗。

動物園提到,這次苔蘚蛙在臺北動物園首次繁殖成功的經驗,給了團隊很大的鼓舞,看到牠們成長過程的變化,也讓團隊好奇心滿滿,驚呼這種青蛙真的是太神奇了!苔蘚蛙未來有機會在熱帶雨林室內館和兩棲爬蟲動物館與大家見面,期盼大家可以來「訓練眼力」,一起發現可愛的苔蘚蛙。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

▲綠綠凸起物像山苦瓜!保育員幫「蘚苔蛙」點名點到脫窗。(圖/臺北動物園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苔蘚蛙蝌蚪長出前後腿。

更多精采影片:

延伸影音:

關鍵字: 蘚苔蛙點名臺北市立動物園動物保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