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北部變天!周三四全台防大雨「午後雷雨明顯」 下周熱帶系統發展機率高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和周四水氣增多,全台有雨!中央氣象局持續對台南市、高雄市和屏東縣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局說,今天(10日)仍在西南風環境內,水氣持續偏多,南部一帶雨勢明顯、降雨持續,會有局部大雨發生;至於中部地區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也偏高,其他地區雖然大致為多雲的天氣,但大氣環境有利對流發展,午後雷雨的情形轉趨明顯,範圍將從山區擴展至平地,尤其中部以北山區午後容易有局部大雨發生。氣象局提醒,下周三(17日)起,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系統發展的機率提高。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今南部地區、午後中部以北山區有局部大雨。(圖/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今溫度方面,除南部高溫在31度上下外,其他地方沒下雨時感受悶熱,高溫可以來到33至35度左右,尤其花東縱谷、台東南側及大台北容易出現36度以上高溫。

▼中南部地區持續降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定量降水預報,今全台有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周四(11日)西南風環境內,水氣仍多,大氣環境有利於對流發展,中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南部地區降雨機率持續偏高易有局部大雨;其他地區午後雷雨的現象將轉趨明顯,範圍會從山區擴展至平地,中部山區及北部平地午後亦有局部大雨發生。

氣象局預報,周五(12日)至下周二(16日)隨著太平洋高壓增強,水氣逐漸減少,風向仍以西南風為主,中南部持續有局部短暫陣雨,但降雨有機會逐步縮小至沿海地區,並以清晨至上午為主,至於其他地區則為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周五降雨機率山區及平地都高,周六至下周一午後雷雨有機會縮小至山區附近。

氣象局表示,溫度方面,未來一周除容易下雨的南部高溫在31度上下外,其他地方天氣依舊悶熱,高溫普遍都有33、34度以上,尤其花東縱谷、台東南側及大台北容易出現36度以上高溫。

▼北部未來一周高溫上看34度以上。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下周三至下周五(19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高溫炎熱,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此段時間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系統發展的機率提高,請多留意氣象局發布的天氣資訊。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下周二晚間8時太平洋高壓增強,在太平洋高壓的南側、菲律賓東方海面,垂直風切小、海洋熱含量高,低層大氣又有低壓環流存在,為學理(CISK第二類條件不穩定)上有利熱帶擾動發展的環境;至於其未來發展及動向如何,模擬超過7天,任何模式皆無能力確定,尚待進一步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