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東嶴「藍色海灣」修復 白色沙灘+海上半屏山成遊新熱點

▲▼浙江省溫州市洞頭區半屏山景區。(圖/記者陳政錄攝)

▲佇立在海上的半屏山。(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蔡紹堅/溫州報導

浙江溫州的「東嶴漁村」近年成為溫州旅遊新熱點,佇立在海中的「半屏山」,以及美麗的「藍色海岸」更受到許多攝影同好的喜愛。而這片藍色的海岸線是近年才人工修復完成的,白色的沙灘及藍色的海水形成出獨特海島風情,得益於此,周邊的觀光旅遊產業也蓬勃發展,民宿、海鮮排檔越開越多,為當地居民帶來穩定收入。

▼籠罩在霧中的半屏山。(圖/記者蔡紹堅攝,下同。)

▲溫州東嶴「藍色海灣」修復 白色沙灘+海上半屏山成遊新熱點。(圖/記者蔡紹堅攝)

東嶴的藍色海岸修復工程是近年向大陸國家海洋局爭取的項目,工程內容包含海岸修復、沙灘修復等,對海灣的保護、岸線的保護,還有環境設施的保護有很大的助益,修復岸線達135公尺,面積達1.84萬平方公尺,於2017年8月完工。

修復後的藍色海岸,多了一大片白淨的沙灘,搭配上碧海藍天,還有「半屏山」美景,吸引了眾多遊客的來訪。東嶴的旅遊業者表示,海岸修復完之後,景色非常優美,為了令得來不易的沙灘能永續保存,定期都會有淨灘活動,及沙灘保護工程,「受到颱風等天災侵襲時,沙灘可能會有流失的情況,所以除了已完成的修復工程外,後續的保護工作也非常重要。」

▼海灣整治後,吸引到許多遊客。

▲溫州東嶴「藍色海灣」修復 白色沙灘+海上半屏山成遊新熱點。(圖/記者蔡紹堅攝)

除了沙灘以外,東嶴村的海上風屏「半屏山」也是遊客來此必逛的景點,它佇立在海上,常令許多人聯想到高雄左營的「半屏山」,因此還出現了「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洞頭,一半在台灣」的典故。東嶴旅遊業者指出,遊客來到此地,多會搭乘遊艇出海,繞著半屏山航行,觀看奇特的礁岩景色,「早晨有點薄霧的時候,是出海遊覽半屏山的最佳時機,薄霧籠罩的海上礁岩,就像是古人所說的海上仙境、蓬萊仙島。」

東嶴村獨特的「石頭屋」建築風格,也成為此處一大特色。東嶴旅遊業者表示,東嶴近幾年開了許多民宿,並結合當地漁村特色,將舊有的石頭屋進行改造,廣受遊客好評,「遊客們來到東嶴大多會入住特色民宿,除了看海,還會到海鮮排檔享用美食,遊玩水上活動,很多人都說,這裡就像東方的地中海。」

▼東嶴村七夕古巷。

▲溫州東嶴「藍色海灣」修復 白色沙灘+海上半屏山成遊新熱點。(圖/記者蔡紹堅攝)

此外,東嶴還有獨特的「七夕文化」,居民為此做了很多文化挖掘的功課,現在每年的七夕情人節,都會湧入上萬名遊客,來此體驗扎七星亭、拜七星娘娘、成人禮、七夕福宴等活動。

東嶴旅遊業者指出,藍色海岸修復前,這裡的遊客並不多,修復之後,景美了,遊客也增加很多,居民的年均收入提高很多,每年約有20多萬人民幣,「在這個過程中,居民們也體會到,保護好自然環境,維持好傳統文化,才能讓村子有吸引人的特色,從而吸引到遊客,帶動旅遊觀光產業的發展。」

▼東嶴村陳府廟。

▲溫州東嶴「藍色海灣」修復 白色沙灘+海上半屏山成遊新熱點。(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