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手搖店來武漢二次創業 台青胡銘哲:兩岸藝術需要碰撞

▲▼湖北武漢東西湖區台灣青年創業基地。(圖/記者陳政錄攝)

▲台青胡銘哲。(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湖北武漢報導

近年兩岸「青年創業」風氣興盛,不少人從大學起就從餐飲業、服務業著手,打造自己的一片天,不過對台青胡銘哲而言,在大學期間與朋友開了手搖飲料店後,赴武漢大學就讀碩士時發現大陸市場已相對飽和,因此改從文創產業著手,希望能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胡銘哲大學時在台灣攻讀商科,與朋友合夥開了「花茶盒子」茶飲,而後一直聽人家說大陸的市場很大,卻沒能親眼見證,因此選擇將飲料店交給合作夥伴,自己隻身來大陸求學,就讀湖北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碩士班,一邊尋找機會。

▲▼湖北武漢東西湖區台灣青年創業基地。(圖/記者陳政錄攝)

▲胡銘哲選在湖北武漢東西湖區台灣青年創業基地註冊。(圖/記者陳政錄攝)

但2017年到了大陸後他坦言,看著當地手搖飲料店崛起,以及跟五十嵐有關係的「一點點」席捲大陸手搖市場,覺得自己身為學生啟動資金小、「好像晚來了五年」,因此經過一年多的探索,選擇以自身管理專業,結合認識的兩岸年輕設計師好友,成立珞珈山下文創工作室,以文創領域出發。

最一開始,胡銘哲經由介紹,2018年10月在湖北武漢東西湖區台灣青年創業基地註冊,利用該基地對台青提供的便利註冊制度、創業扶植資金、經營輔導等,並以學生身分入駐武漢大學創業實踐中心。

▲▼武漢東西湖區青創基地台青。(圖/受訪者提供)

▲▼武漢東西湖區青創基地台青。(圖/受訪者提供)

▲胡銘哲團隊從小物設計起步。(圖/受訪者提供)

8日下午「華廣青年匯·雙創走透透」活動前往東西湖區台灣青年創業基地,胡銘哲在受訪時說,目前工作室內約有八位來自兩岸的設計師,以台商、政府周邊組織等發包的設計案為主,包括禮品、廣告文宣等,後被授牌為台灣青年實支持起步,後來獲頒為台灣青年實習就業創業輔導中心,也慢慢的步上軌道。

針對兩岸文創產業的差異,他認為武漢相對台灣起步較晚,有不少設計品只講求一時的好看,卻不實用,而台灣則較為精簡,有實用價值。但他也提到,文創的東西需要碰撞,不是設計好就能上路,雖然各有優缺點,但為迎合市場還有一個「接地氣」的過程,這也是他們工作室內吸納台灣設計師以外,也有大陸設計師的原因。

談到未來規畫,胡銘哲說,武漢相對北上廣深來說,屬於「1.5線」城市,生活和經營成本相對低,發展性、潛力和機會也多,也盼能藉由武漢地處中心、輻射全大陸的交通便利性,在明年畢業前後多走走、多看看,累積自己的創業能量。

▼胡銘哲和創業夥伴。(圖/記者陳政錄攝)

▲▼湖北武漢東西湖區台灣青年創業基地。(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