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造蔡英文「勘災搭甲車荷槍實彈」 檢認無涉恐嚇公眾不起訴

▲▼國防部澄清             。(圖/翻攝國防部發言人)

▲那姓男子指摘總統蔡英文勘災期間「荷槍實彈」,國防部介入調查後在臉書粉專上澄清。(圖/翻攝國防物發言人)

記者洪正達/高雄報導

總統蔡英文2018年823水災災區勘災,事後被臉書粉專「正宗!鬼島狂新聞!」版主那姓男子涉嫌假造官兵LINE對話後,再截圖指「蔡英文荷槍實彈搭乘雲豹甲車勘災」,警方接手調查後循線找到那姓男子,將他依涉恐嚇危害安全、偽造文書等罪嫌送辦,不過高雄地檢署認為,王男雖製造假新聞,但2罪皆不構成,此外並無涉及公然侮辱罪以及侮辱公署罪,全案不起訴處分。

該粉專文章一出後,國防部隨即進行內部調查,但對話所屬的234旅的八輪甲車駕駛張姓下士、車長林姓中士查證後,並無當時的LINE對話,臉書「國防部發言人」立即上網澄清是惡質謠言,不過,放出謠言的粉專已不復存在。

不過,涉案那姓男子(36歲)接受偵訊時辯稱是「有人在LINE群組傳給我,我就想說把這個訊息放到臉書,讓大家知道這樣的訊息,雖沒有做查證的動作,但我沒有偽造文書的意思」,但檢方事後突破他心防,才坦承LINE對話是修圖軟體偽造的,動機僅因不滿當時政府的施政理念以及整體的政治氛圍才做出此舉。

▲▼國防部澄清             。(圖/翻攝國防部發言人)

▲假造「荷槍實彈勘災」的LINE貼文。(圖/翻攝正宗鬼島狂新聞)

國防部提告時指出,那姓男子2018年8月底在粉專PO出的LINE對話截圖,內容為「蔡英文勘災時荷槍實彈、槍枝上膛」等不實消息,甚至又加碼寫上「扯爆了!蔡英文到底要面對災民還是敵人啊!說好的謙卑呢!?難怪不敢下車,荷槍實彈就真的很扯了」,這個舉動已經嚴重傷害國軍形象,更造成社會對立,那男也因此犯下恐嚇公共安全罪以及偽造私文書等罪嫌。

檢方在偵查後認為,那男雖有製造假新聞的事實存在,讓閱聽人對政府心生不滿,但不至於心生畏懼,無關恐嚇公眾罪,在偽造的LINE對話方面,由於LINE方面不算文書,也不構成偽造私文書罪,認為那男僅為具體指摘特定事實,並不是抽象的謾罵及輕蔑,再加上沒有公務機關主動提告,因此不構成公然侮辱罪已或侮辱公署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