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吃青春痘藥…2周內竟肝衰竭身亡 來不及換肝

▲藥,保健食品,吃藥,吃保健食品。(圖/記者嚴云岑攝)

▲女大生吃藥治青春痘肝衰竭亡,致敏「特殊基因」2成台灣人有。(圖/用藥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18歲女大生因全身紅疹及發燒,連續幾天求診都沒有改善,後來再因發燒、少尿及黃疸後才輾轉會診,才知是因爲頑固型痤瘡服用了磺胺藥物而引起嚴重的藥物過敏,還有另外一名女大生,也是服用含有磺胺成分的青春痘藥物,結果不到2周就因肝衰竭喪命。

磺胺藥具有抗菌和消炎的功能,長年被用於治療發炎性皮膚疾病,然而少數體質的人會對磺胺藥物產生嚴重藥物過敏反應,讓臨床使用上有無法避免的風險,且磺胺藥物過敏具有「延遲性」,大約要到一週甚至一個月後,過敏症狀才會慢慢顯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庚藥物過敏。(圖/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偉迪醫師說明過敏原因。(圖/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研究證實,帶有HLA-B*13:01基因的民眾,使用磺胺藥物產生嚴重藥物過敏的風險,是正常健康族群的40倍以上,研究結果已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皮膚病學研究雜誌(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偉迪醫師表示,全台約有1/5的民眾帶有HLA-B*13:01基因,輕微的磺胺藥物過敏為局部搔癢的紅疹;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包含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毒性表皮溶解症(TEN)和藥物反應伴隨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與全身症狀。

陳偉迪提到,嚴重磺胺藥過敏的臨床表現可以是全身紅疹水泡,到大範圍的皮膚破皮和黏膜潰瘍;疾病進展的過程還可能威脅到身體的五臟六腑,併發肝腎衰竭而導致死亡。

▲長庚藥物過敏。(圖/長庚醫院提供)

▲嚴重藥物過敏反應。(圖/長庚醫院提供)

陳偉迪表示,藉由早期診斷和停止使用磺胺藥物,一般輕微的藥物過敏的患者就可達到症狀改善。但若是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的病患,例如SJS/TEN,一旦症狀出現後,即使停止磺胺藥物的使用,藥物已經引起全身性的免疫反應,仍會使病程持續進展、惡化,甚至造成死亡,死亡率甚至高達30-40%。

台灣每年約有近百例具致命性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案例,常見引起的藥物包括抗癲癇藥物、降尿酸藥物、磺胺藥、抗生素及止痛藥等。陳偉迪提醒,民眾在服用藥物後,若出現皮膚紅疹起水泡、嘴唇及口腔黏膜潰爛、發燒、喉嚨痛等,應立即停藥,並立即就醫治療,避免嚴重藥物不良反應的併發症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