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蘭》額黃妝讓很多人看懵:為啥臉上畫華為logo?

▲▼《花木蘭》劉亦菲的妝容引起討論。(圖/翻攝自YouTube/Walt Disney Studios、《國學網》)

劉亦菲在真人版《花木蘭》裡的「額黃妝」,在網上引發熱列討論。(圖/翻攝自YouTube/Walt Disney Studios)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迪士尼真人版《花木蘭》周一( 7月8日)淩晨發布第一支預告片。該片由劉亦菲飾演花木蘭、李連傑飾演皇帝、鞏俐飾演反派女巫,甄子丹飾演花木蘭的導師、鄭佩佩演媒婆。如此堅強的陣容,應該是很讓人期待的。

但是預告片發布後,卻在大陸微博 引發熱議。批評迪士尼販賣「東方主義」的聲音不斷。更好笑的是,不論華人或國外人,不少網友紛紛表示疑惑:「為什麼花木蘭的額頭要畫上華為的logo?」

學生時代大家可能讀過《木蘭辭》。當中除了讓很多男生至今依然印深刻的一句:「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胸)」之外,詩中還描述花木蘭凱旋之後,有一段是這麼說的:「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花黃,就是劉亦菲額頭上的那個玩意,亦稱「額黃妝」。

▲▼《花木蘭》劉亦菲的妝容引起討論。(圖/翻攝自YouTube/Walt Disney Studios、《國學網》)

劉亦菲的「額黃妝」放大圖。(圖/翻攝自YouTube/Walt Disney Studios)

南北朝時佛教在中國傳播迅疾,善男信女常侍佛前,漸漸的也喜歡上了佛像的金黃色。為了模仿,於是誕生了額黃:婦女同胞在額頭塗黃。它主要有兩種方法,一種為染畫,一種為黏貼。原本是崇尚黃色,但後來也出現別的顏色。花木蘭是南北朝北魏時期的人,她梳化後出現「額黃妝」,是可以理解的。

這種妝容從南北朝到唐朝都很夯,范冰冰版的《武媚娘傳奇》裡,也到處看見它。大陸網友應該不會陌生。但為什麼會有網友誤認為是華為Logo呢?

因為大家看習慣的額黃多半都是花朵的形狀。但劉亦菲額頭上卻不那麼明顯,反而有點像華為的標誌,驟看之下,難免產生錯覺 。至於外國人,很少見識過什麼「額黃妝」,直覺反應, 當然就以為是華為Logo啦!

中國大陸電信商華為logo。(圖/取自華為官網)

華為logo。(圖/取自華為官網)

▲有許多網友表示疑惑:「為什麼花木蘭的額頭要畫上華為的logo?」(圖/翻攝自大陸徵博)

▲▼有許多網友表示疑惑:「為什麼花木蘭的額頭要畫上華為的logo?」(圖/翻攝自大陸徵博)

▲有許多網友表示疑惑:「為什麼花木蘭的額頭要畫上華為的logo?」(圖/翻攝自大陸徵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