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我國兵役仍採「徵募併行」4個月常備兵訓練後納管 明年編現比90%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由於近日高雄市長韓國瑜針對兵役制度提出應「徵募併行」的主張,使得兵役制度再度受到熱議。國防部資源規劃司簡任司長白捷隆9日重申,我國現行兵役制度是募徵併行制,役男遵憲法規範仍維持履行兵役義務,接受徵集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完訓後納入後備動員列管。

白捷隆強調,目前編現比已達84.3%且持續提升,預期明年可以達到90%的募兵制招募目標。

韓國瑜日前主張兵役制度應「徵募併行」,讓全民體認保衛國家的意願和重要性,不過國防部8日也隨即發布新聞稿澄清,中華民國現行兵役制度是募徵併行,並非全募兵制,且徵兵制遵憲法規範,未予廢除。

對此,白捷隆9日也進一步說明表示,目前編現比已達84.3%且持續提升,預期明年可以達到90%的目標,長期遠募兵計畫,目前也已經與各大專院校高中職校策略聯盟,以建立永續機制。

白捷隆說,募兵制的推動在政府跨部會都經過縝密討論,也曾觀察先進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等國,基於戰爭型態轉向高科技化、數位化以及精準化發展,武器設備也都越趨精良,都是透過募兵政策培訓長役期的專精能力,以維持高強度的戰力。

另外,白捷隆也指出,我國國軍因應敵情,必須維持高強度的戰力水準,但是絕不是與中共做軍備競賽,而是依據實際國情跟防衛需要,來推動募兵制的轉型,透過招募與培訓意願強、役期長、經驗熟的志願役人力,也配合各軍種新武器陸續成軍,發揮以質勝量、以少勝多的不對稱優勢,來滿足符合國防安全的需求。

白捷隆說,募兵制服役期較長,可以習得多元的專長技能,同時訓練成果可以累積,可依據多種作戰任務來操作多類武器裝備,維持戰備即用兵的特性。此外,志願役對武器裝備之保管與維護穩定度較高,不管在訓練或保養長期來說是節約的。招募官士兵對於品德、智策、體格等要求都有一定的規範,整體來說素質比較整齊,且對於違反亂紀的行為也立即汰除,有助提高部隊水準。另外,因應少子化現象,志願役整體結構人力相對穩定,僅需針對補充少數局部法定期滿的退伍人力,即可保持一定的部隊員額。

▲▼漢光嬌點陸軍女砲兵排。(圖/記者呂佳賢攝)

(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

白捷隆強調,我國因應敵情威脅,必須保持一定數量的部隊員額,但是在少子女化的狀況下,若仍採行徵兵制對於從次各領域的人力調配上會因此受到限制,也無法滿足各行業人力的需求。

▲▼資源規劃司簡任司長 白捷隆。(圖/記者呂佳賢攝)

▲國防部資源規劃司簡任司長白捷隆。(圖/記者呂佳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