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圖解「幫男生狗狗洗GG」防發炎 奴才狂分享:長知識了!

如何幫公狗清潔生殖器。(圖/工作日誌 daily-logbook提供)

▲圖解幫狗狗洗GG,許多飼主覺得簡單易懂。(圖/工作日誌 daily-logbook授權使用,請勿任意翻攝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主人們有時會覺得男生狗狗「舔GG」動作令人難為情,其實很多人都忽略了狗狗也需要「清潔GG」。臉書粉專「工作日誌 daily-logbook」中分享,有些主人帶著GG流膿的毛孩就醫,「其實雞雞膿就是包皮垢,也就是男生洗澡時要翻開來洗掉的東西。」

臉書粉專「工作日誌 daily-logbook」由一名獸醫助理經營,以圖文分享在獸醫院遇到的故事,近日「幫狗狗清洗生殖器」的觀念引起許多討論與轉發,很多飼主從來不曉得這個「眉角」。粉專中提到,狗狗有相對長的生殖器,以及有實際保護作用的包皮,因為構造的關係,固定洗澡也很難清洗到包皮內側,時間久了很容易產生黃白色「皮垢」,「很多主人放任自己的狗狗生殖器上掛著黃黃的『雞雞膿』,一直到感染發炎才來看醫生,只是因為『以為那裡本來就是這樣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狗,公狗。(圖/取自免費圖庫Pixels)

▲很多飼主忽略了其實男生狗狗的GG也需要清潔護理。(圖/取自免費圖庫Pixels)

究竟要怎麼幫男生狗狗清潔生殖器?「工作日誌 daily-logbook」以漫畫解釋,首先將針筒裝水,將水灌進包皮後捏住開口搓一搓,重複幾次就會變乾淨,也避免狗狗反覆舔舐造成發炎。

許多網友看了之後都說「長知識了!」,大部分的飼主第一次知道這個照顧技巧很驚訝,「我家都是女生狗狗,只有一隻男生,沒想到要這樣洗!」、「我自己是女生養男生狗狗,從來不知道要這樣洗啊!學到一課了!」、「竟然要洗,以前真的不知道!」也有少部分飼主先前就從獸醫那裡學到,「醫生有教,我都會幫狗狗洗!」、「之前我家狗狗也是GG流膿,獸醫也是這樣教。」

▲狗洗澡。(圖/取自Pixabay,CC0)

▲每周洗澡時可以幫狗狗清潔生殖器,減少發炎機率。(圖/取自Pixabay,CC0)

有些飼主對於「生殖器」感到害羞,忽略了保養與照顧細節,資深獸醫陳正倫向《ETtoday寵物雲》提到,若是狗狗過度舔舐造成感染,就會變成「龜頭包皮炎」。陳正倫解釋,如果男生狗狗經常舔生殖器,龜頭跟包皮間的縫隙會因為細菌感染而充滿黃綠色濃汁,除了黏膜發炎及感染,也更容易引起尿路發炎、尿道結石,甚至從尿路口延伸向上造成腎臟發炎,「而且狗狗如果太常舔會讓包皮增生變厚,讓小龜更難探出頭來而反覆感染。」

狗,公狗。(圖/取自免費圖庫Pixels)

▲狗狗上完廁所舔生殖器其實是在自我清潔。(圖/取自免費圖庫Pixels)

至於有些飼主因為沒有概念,從來沒有特地幫狗狗清洗生殖器,陳正倫認為不必太擔心,因為狗狗會自我清潔,「公狗尿尿完都會用舌頭去舔,那就是在自我清潔,所以飼主其實不需要天天幫忙清,除非是狗狗太胖或身體不舒服舔不到。」

雖然只要是公狗都有可能得到龜頭包皮炎,但未結紮的狗狗機率高於已結紮的狗狗,陳正倫解釋,「未結紮的狗狗在性衝動後生殖器會分泌脂樣黏液,加速包皮垢堆積,或因為過度摩擦、接觸到不乾淨的地方引起細菌感染。」因而結紮的確能減少生殖器發炎的機率。

▲▼狗。(圖/記者 李依融攝)

▲狗狗的「導尿毛」長度也有學問!(圖/記者李依融攝)

除了狗狗會自我清潔,避免生殖器發炎其實也和「剃毛」有關。陳正倫說,狗狗的生殖器毛髮最主要功能是導尿,要是毛太長容易讓尿液殘留在包皮內,但要是剃太短又容易噴到腹部造成皮膚炎,「除非主人習慣在狗狗上完廁所幫忙擦拭,不然建議留一小撮毛導尿,方便狗狗自我清潔。」

陳正倫表示,平時飼主可以在洗澡時用清水幫忙清潔,頻率大約1周1次即可,但要是狗狗已經罹患龜頭包皮炎,可以將生理食鹽水或稀釋後的碘液(碘與水1:5以上)裝在針筒,幫毛孩灌洗包皮龜頭的縫隙,每天至少1到2次直到痊癒。

延伸影音:

關鍵字: 公狗龜頭包皮炎生殖器清潔陳正倫工作日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