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好累!過勞首納「國際疾病分類」 WHO:必須符合「3大定義」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低薪,過勞,過勞死,勞工,加班,工作,貧窮,窮忙,上班族。(示意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你是否天天加班身心俱疲,對工作非常消極及厭惡。(示意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圖、文/健談

近年來,全球勞工過勞死的狀況層出不窮,引起社會極大關注。然而,今(2019)年甫落幕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決議,首度將「過勞」納入國際疾病分類,認為工作過勞雖不是一種疾病,但卻可能影響個人健康狀態!

過勞是身體病況!WHO:要符合3大特徵。(圖/健談授權提供)
▲WHO首度將過勞納入「國際疾病分類」。(圖/健談授權提供,下同)

2019年5月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事業衛生大會,專家決議將「過勞」納入「國際疾病分類」,雖非真正的「疾病」,但卻是一種會影響健康的職業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定義,「過勞」是一種長期無法排解工作職場壓力而導致的症候群,主要涵括三類面向:

第一,感覺耗盡體力或精疲力竭;

第二,對工作產生疏離感,或對工作感到消極或厭倦;

第三,個人工作效率降低。

此外,WHO也指出,「過勞」是專指於職業方面的現象,並不適用於其他生活領域。

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提醒,工作壓力需要適當排解,若長期感到情緒緊繃、精疲力竭、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時,最好及早諮詢醫師的診斷與建議,以免積勞成疾而損害健康。

過勞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家醫科、身心科、過勞門診」

諮詢專家: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