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共爭影帝!喜翔「贏了很不孝」默默吐心聲:還是想拿獎

2019年07月8日 19:40

記者林映妤/台北報導

林龍吟執導,喜翔、林禹緒、陳莘太主演的《蚵豐村》在本屆台北電影節入圍最佳男主角獎項,8日舉行首映,喜翔將和合作《老大人》的小戽斗共同爭影帝,笑說:「拿獎完全沒把握,而且兒子贏爸爸(片中角色)很不孝,但我的確希望為蚵豐村拿獎,因為沒卡司的電影只有拿獎才能獲得票房和關注。」

▲▼台北電影節《蚵豐村》台灣首映,喜翔。(圖/記者季相儒攝)

▲喜翔仍希望以《蚵豐村》拿下北影影帝。(圖/記者季相儒攝)

喜翔飾演的角色是位生活在漁村的身障人士,行動得用爬行,有場戲他開船出海自殺,在碼頭的階梯上來回「磨」了一個多小時,喜翔苦笑:「導演跟我結過仇吧!說要把麥在裝在肚子上,要收我的呼吸聲,結果頂了一個多小時,超痛苦,最後根本沒在電影裡面聽到呼吸聲!」

這場自殺戲拍得克難,劇組沒向海巡提出申請,「我們就一邊拖一邊拍,他們來(檢舉)時,我們就已經拍完了。」另外喜翔抓魚的一幕,劇組也先請當地人把魟魚用鋼釘釘在沙灘上,才有辦法一次ok,他當時身穿背心頂著5度低溫,趕在只有3小時作業時間的海洋上搶光、搶拍,整個拍戲天數22天,全劇組不分組工作,患難中見真情。

▲▼台北電影節《蚵豐村》台灣首映,喜翔,林禹緒。(圖/記者季相儒攝)

▲《蚵豐村》喜翔與林禹緒演出父子。(圖/記者季相儒攝)

喜翔和舞台劇新人林禹緒飾演父子,一開始因表演方式不同有過磨擦,林禹緒含蓄表示是「震撼教育」,喜翔則坦然說,自己標準高,「我跟他說,對父親的兇不是吵架是頂嘴,一個建議啦!欸他(林禹緒)是指導老師欸,其實是他教我表演比較多。」話一說完林禹緒連忙緊張反駁,對於前輩如此謙虛超惶恐。

林龍吟透露《蚵豐村》成本湊到6、700萬,喜翔虧他沒有商業頭腦,「其實他很多東西都沒算進去,包含自己花了1年多寫劇本的編劇費、導演費,請外國朋友來幫忙的機票錢、薪水,他爸爸的摩托車借來拍,壞了拿去修也不是用劇組的錢,我算一算大概1500萬啦!」

▲▼台北電影節《蚵豐村》台灣首映,導演林龍吟,喜翔,林禹緒,陳莘太。(圖/記者季相儒攝)

▲▼《蚵豐村》林龍吟(左起)、喜翔、林禹緒、陳莘太。(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電影節《蚵豐村》台灣首映,導演林龍吟,喜翔,林禹緒,陳莘太。(圖/記者季相儒攝)

林龍吟自剖拍攝《蚵豐村》就是引用自己離鄉出國多年,對於家鄉土地的情感宣洩,從個人的出發挖掘集體的狀態,「我是學政治出身的,所以拍電影著重歷史面向思考和反應時代狀態,異鄉人也是當代台灣人普遍狀態,只要能引起觀眾質問,沒有答案也沒關係。」

為了讓大家能更輕鬆參與今年台北電影節活動,7月6日14:00『她的台北電影獎:2019入圍影后講座』,7月7日14:00『他的台北電影獎:2019入圍影帝講座』,7月13日19:00『第21屆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請鎖定ETtoday將全程直播,帶你隨時追蹤電影最新資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