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修昔底德陷阱」 陸副外長:中美可互相成就偉大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圖/翻攝澎湃新聞)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圖/翻攝澎湃新聞)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第八屆世界和平論壇8日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行,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於午餐會前受訪表示,現今大國關係比兩千年前要複雜得多,中美關係不能用2500年前的「修昔底德陷阱」來解釋;「人類應該不斷從歷史發展進程中汲取教訓,不可重複掉進同一個陷阱,否則就陷入了『歷史宿命論』。」

樂玉成提到,現在是全球化時代,各國利益相互交融,很難想像兩個大國如果發生戰爭會給世界帶來什麼樣的災難。他表示,日前,美國近百名學者聯名發表公開信,指出美國敵視中國將適得其反,「我相信中美有足夠的智慧跨越『修昔底德陷阱』。」

▲第八屆世界和平論壇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行。(圖/CFP)

▲第八屆世界和平論壇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行。(圖/CFP)

樂玉成並在第八屆世界和平論壇上發表演說,他指出,40年中美關係發展歷程給我們最大的啟示就是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美國當前面臨的問題,不是中國之過。」

樂玉成表示,「以加稅、脫鉤相威脅,不是解決問題的『藥方』」,中美經貿談判應該是平等的,結果應是平衡的、互利的,中美兩國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領域廣闊,應該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樂玉成強調,「讓美國再次偉大」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兩個歷史進程完全可以並行不悖,「中美完全可以相互成就,共同『偉大』。」

▲中美關係。(圖/CFP)

▲陸副外長樂玉成認為中美英避免掉入「修昔底德陷阱」引發戰爭。(圖/CFP)

「修昔底德陷阱」是古希臘史學家、思想家修昔底德 (Thucydides)闡述西元前5世紀雅典和斯巴達兩國發生的戰爭時提出來的論點,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來回應這種威脅,這樣戰爭變得不可避免。他認為,「當一個崛起的大國與既有的統治霸主競爭時,雙方面臨的危險多數以戰爭告終。」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