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嗎?杜特蒂控美「把菲律賓當誘餌」 美方應直接對中宣戰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5日出席演講時,指控美國把他當成誘餌,不斷暗中慫恿中菲兩國開戰。他特別引出美菲共同防禦條約諷刺華盛頓當局,直言美國應該直接對中國宣戰,屆時身為盟友的菲律賓一定力挺,同時也對美國軍艦定期駛經南海,實踐「航行自由」的行為表示不滿。

杜特蒂在演講中談到近日馬尼拉與北京的南海糾紛,用英語和菲律賓語夾雜發言,「每次都是美國不斷暗中推動、慫恿,把我當成誘餌。他們以為菲律賓人是什麼?蚯蚓嗎?」杜特蒂表示,不希望百姓因為戰火波及受苦,尤其擔憂首當其衝的巴拉望省(Palawan),他也提到美菲共同防禦條約,「我說這麼做吧,你(美國)帶戰機跟軍艦過來,開第一槍,那我一定會跟上!」

菲媒《每日問詢者報》指出,2016年杜特蒂上任以後,即宣布要削弱美國影響,加深與中國緊密關係,此政策招致許多政界人士批評,尤其他向來對西方國家不甚友善,卻特別寬容中國屢次侵犯西邊海域,因此引起輿論抨擊。談及菲律賓的軍事防衛,杜特蒂坦言國家還太貧窮,沒有實力打贏中國,「如果我還可以再當總統20年,說不定每個鎮都會有巡弋飛彈和大砲。」

美菲共同防禦條約(US-Philippines Mutual Defense Treaty)是美國和菲律賓於1951年簽訂的聯合防禦協議,宗旨在於合作對抗太平洋海域上的軍隊、飛機等武裝攻擊,當其中一方國土遭受攻擊,兩國應該協商並採取行動,應對共同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