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將領軍機器人踢足球奪「世界第一」!俠女議員王欣儀看見Taiwan紅了眼眶

▲▼世界盃機器人大賽,2019RoboCup,超級聯賽項目,王欣儀,梁峻瑋。(圖/台北市議員王欣儀提供)

▲台灣學生出戰2019RoboCup世界盃機器人大賽奪大獎,讓人看見新一代「台灣之光」!(圖/擷取自王欣儀臉書,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小將在國際舞台為國爭光!2019RoboCup世界盃機器人大賽7/3(三)於澳洲雪梨登場,在「青少年足球機器人」項目中,台灣共有兩隊選手參加,其中在Open組出賽的隊伍「Reset」,在歷經7天的辛苦對戰,終於擊敗其餘27個國家隊伍,一舉拿下「超級聯賽項目」世界第一、勇奪獎盃!全程陪同台灣隊伍出國奮戰的「俠女議員」王欣儀也在臉書上激動表示,看著連日辛苦的選手們拿出國旗,看到得獎榜單上的Taiwan,都讓她感動得紅了眼眶!

此次Reset隊的四位選手,分別是私立復興中學國三升高一的梁峻瑋、私立大同高中高一升高二的游曜瑋,與清華大學大一升大二的蘇寄屏、高志奇。據悉他們已連續代表台灣參加多屆比賽,年紀最小的梁峻瑋更從Light(輕量組)一路比到Open(重量組),終於在今年奪得隊史最優異成績。

多年陪同兒子與足球機器人團隊出外征戰、有機器人媽媽之稱的北市議員王欣儀表示,青少年機器人世界盃比賽項目共分為足球、營救、跳舞3部分,其中以足球難度最高。「但其實在世界盃機器人大賽中,以機器人上場比賽只是其中一項評分,選手們前面都還要經過口試,向評審介紹機器人如何設計、強項在哪裡、為什麼有把握贏得比賽等,團隊對於機器人的掌握與了解都會計入評分,讓大人小孩不只是重視檯面上的成績,更希望透過比賽交流達到教育目的。」比賽全程以英文溝通,不僅考驗選手的語言能力,表達能力、現場應變能力與台風等,也是關鍵。

▲▼世界盃機器人大賽,2019RoboCup,超級聯賽項目,王欣儀,梁峻瑋。(圖/台北市議員王欣儀提供)

▲2019年代表台灣、參加Open組的隊伍「Reset」選手群。

突破層層關卡奪下大獎,讓人好奇這些選手背後到底付出多少努力。王欣儀讚賞地說,「他們除了平日上學,放學和假日的時間全都投入在機器人的研發中,過程還必須經過不斷改良,才能設計出一年比一年還強的機器人參賽,比賽前幾個月更要密集練習,熟悉操作手感。」雖然其他選手有國家給予的豐富資源,台灣選手與其相比難免有些吃虧,「像這次我們以為新馬達的馬力已經很夠用了,沒想到別國使用的馬達更貴更強,但還好我們隊伍比賽經驗豐富,因此選擇不硬碰硬,而是以技巧、策略迎戰。」

歷時7天的激戰,選手在現場也幾乎沒睡覺,每場比賽的前一天都是第一隊到場地練習,最後一隊離開,極高的紀律及高標準的自我要求,都是此次成績告捷的關鍵。令人驚豔的是,此次指導教練團中,身兼主教練和RoboCup國際組織委員會委員的蘇寄偉與助理教練李學暉,兩位目前仍是就讀清華大學的年輕學生,大小孩帶小小孩的組合,也讓人讚嘆台灣學生的超強實力。

王欣儀笑說,奪得大獎後,選手們也不急著慶功,「這兩天晚上他們都在做檢討,討論回台灣要怎麼針對這次的不足之處改進修正,像是這次的輕量組隊伍『Apex』,表現跟機器都很穩定,但卻在決賽失利和冠軍失之交臂,真的很可惜。」

▲▼世界盃機器人大賽,2019RoboCup,超級聯賽項目,王欣儀,梁峻瑋。(圖/台北市議員王欣儀提供)

▲此番出賽不僅奪得好成績,更讓在場各國代表看見「Taiwan」,讓王欣儀格外感動。

此趟出賽讓王欣儀最感動的是,選手場場優異的表現被不少隊伍視為強隊,各國教練、選手紛紛跑來打聽這是哪個國家的隊伍,「聽到對手們討論『Taiwan』,真的覺得為國爭光!明年的比賽將在法國舉辦,大家都準備好再接再厲,為更多獎項努力邁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