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穿山甲疑被野狗咬死 「背甲見骨」陳屍大學校園引熱議

▲穿山甲疑遭犬隻咬死。(圖/劉明浩教授授權提供。)

▲穿山甲疑遭犬隻咬死。(圖/劉明浩教授授權提供。)

實習記者曾珮瑄/採訪報導

國立暨南大學劉明浩教授在5日早上接獲通報,發現校園草地上有隻死亡的穿山甲,他看見穿山甲背甲上有見骨的傷口,身體也遍布咬痕,因屍體距離校內動保社犬舍很近,初步推斷是遭犬隻攻擊致死。

劉明浩在臉書發文表示,事實上,這已經是同區域近期「第二起」穿山甲死亡,6月中下旬時發現的穿山甲更是只剩下鱗片和腐爛屍體,他將屍體寄送路殺社,同時認為野生保育類動物應該是需要被優先保護的對象,該穿山甲可能還不到2歲,卻遭到攻擊,替牠們覺得不公。(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章隨即獲得許多留言、轉發,動保社社長也在留言處回應,去年曾嘗試過將犬舍犬隻全數鏈起,但其實「治標不治本」,也表示犬舍的狗並非以流浪狗為主,多是民眾棄養造成,針對此況也願意多向校方開會做討論。劉明浩教授接受採訪時表示,校園裡有多種野生動物,其中穿山甲在近3年都曾有被咬傷的案例,而雖然師生遛狗會遵照校內規範,但遊客、居民遛狗卻沒有強制要繫牽繩,流竄的流浪犬隻更成為一大問題。

國立暨南大學針對此案,也在8日下午召開會議討論做出決議。劉明浩教授表示,基於前陣子埔里大雨、犬舍排水系統、圍籬發生損壞,將會撥款20萬修繕犬舍,並且會同時標定「校犬名冊」,被標定的犬隻需繫牽繩,也有規範可活動區域,另外也會加強校犬的宣導認養。

為了有效保育穿山甲,將投入10萬元做為科學調查用途,因為校園地廣,多處都有牠們的活動蹤跡,其中機車道一帶的林地更是穿山甲出現的熱點,但機車道距離路面有超過30公分的落差,不利於動物爬行回林地,為此也將會另撥款進行修繕。(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記者稍早前致電路殺社負責人,但因檢驗報告尚未出爐,暫時無法取得穿山甲屍體的檢驗結果。

▼更多精彩內容。

延伸影音:

關鍵字: 穿山甲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