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能源危機」差點沒瓦斯用 王明鉅:2025年起全台恐年年「斷氣」

▲ 瓦斯鋼瓶2天前無法送入綠島,一度引發能源危機。(示意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東往綠島的貨輪日前受到西南氣流影響停駛,導致瓦斯鋼瓶無法送進綠島,引發「瓦斯短缺危機」,儘管目前危機已經紓緩,但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今(8)日在臉書發文仍警告,2019年的綠島,已經發生了真實的小小「能源危機」,恐怕到了2025年之後,整個台灣「天天」都將面臨跟綠島一樣的能源危機。

王明鉅在文中提到,七月正值綠島旅遊旺季,島上除了居民,還有多達2000名觀光客,人人都需要洗澡、煮飯、燒水,不巧的是原先運送瓦斯的2艘貨輪,其中一艘因為事故已經無法運作,只剩下一艘貨輪能運桶裝瓦斯到綠島。

瓦斯已經嚴重供不應求,更加雪上加霜的是,綠島連續5、6天刮起強力西南風,風浪太大導致剩下一艘運補瓦斯的貨輪遲遲無法由台東出海,島上的商家也並沒有多存一桶瓦斯在家的習慣,在這樣四重原因的影響下,綠島發生了「能源危機」。

▲▼目前台灣天氣受西南風影響。(圖/氣象局)

▲受西南風影響,載送瓦斯的貨船遲遲無法出海。(圖/氣象局)

王明鉅指出,在民進黨政府的能源政策之下,2025年之前核一、核二、核三要被全面廢止發電。然後台灣的電力,有一半全部都要改用大型的桶裝液化瓦斯,這些巨大的瓦斯桶目前要靠著每艘6萬噸以上的特殊液化天然氣(LNG)船,一年要有300艘船,從3000到1萬多公里的外國運到台灣;2025年之後要超過400艘。

然而,這些LNG船到了台灣海域之後,要到有特殊天然氣接收設備的接收港來缷下數萬噸的液化瓦斯,但台灣目前的天然氣接收港,僅僅只有「高雄永安」與「台中港」兩個而已,其中高雄永安能讓LNG船進港的天數多,但過去曾因為連續二個颱風影響,讓台灣面臨也跟綠島一樣、幾乎快要斷氣的「能源危機」。

至於台中港,一年有超過77天不能讓LNG船進港。台中港要增加的液化天然氣儲槽,本來2018年3月就要完成,但卻遲遲沒有完工。

台灣2018年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已經高達1680萬噸。讓台灣的液化天然氣接收設備的利用率高達105%,創下操得最兇的世界第一的記錄,相比其他國家的設備利用率都在60%以下,台灣遙遙領先。

王明鉅強調,目前民進黨政府不顧公投續用核電的民意,硬是要廢核到底,在這樣的錯誤能源政策下,台灣在2025年之後的超大桶液化瓦斯的供應狀況,會和二天前發生「能源危機」的綠島完全一樣,「運補量可能有問題,島上沒有足夠存量,需求大量增加,海上風浪可能太大,這全部都會讓台灣在2025之後的每一年,發生斷氣與斷電危機。」

王明鉅最後再次提醒,2019年的綠島,已經發生了真真實實的小小 「能源危機」。2025之後,整個台灣天天都將面臨如綠島一樣的能源危機,「台灣真的要讓錯誤的能源政策一路走到底,台灣真的要選擇脆弱,真的要選擇危機,真的要讓2358萬人天天得禱告中東無戰事,台灣無颱風,機械設備最耐操,電塔千萬別倒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