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推廣部員工含淚控「被當免洗筷」 籲教育部馬上介入調查

2019年07月8日 12:20

▲▼文化大學推廣部資遣風波。(圖/記者許展溢攝)

▲文化大學推廣部同仁眼眶含淚說,大家都是基層員工,有各自的家庭負擔。(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高教工會)8日指控,文化大學推廣部教育長許惠峰非法解雇員工,同時又一邊領高薪聘請自己人。慘遭資遣的同仁到教育部前怒批,董事會高層惡鬥波及員工,讓被外界稱為文大「金雞母」的推廣部命運隨即速變,1年來離退110人、資遣50人。教育部回應,若文大確認違反勞基法將會依私校法監督。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說,文大推廣部過去被視為金雞母,但過去1年發生資方以「業務緊縮」為由大幅裁員解僱,但這種情形通常是發生在學校要倒了才有,且逼退手法違法,讓人不解的是,許惠峰開口閉口巨額虧損,大幅解雇逼退基層員工,自己接任教育長一職以來,保守估計年薪增加至超過350萬的水準,而在大量離退、解雇員工時,資方卻在同一個期間,新聘80位員工。

▲▼文化大學推廣部資遣風波。(圖/記者許展溢攝)

▲高教工會和被資遣的員工舉行記者會要求教育部介入調查。(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柏謙拿出數據質疑,許惠峰接手教育長後,「推廣人事費」支出有嚴重浮編的嫌疑或嚴重違法短少提撥退休撫卹相關費用。也在資遣名單中的文大推廣部公關部長翟敬宜表示,過去文大推廣部48年得過很多榮耀,是終身學習機構的典範,許惠峰沒經查證就對外說了誣陷同仁的字眼,這一年來更讓許多人造成恐懼,若推廣部真的有虧損,那也是許惠峰這1年來毫無作為導致。

有同仁眼眶含淚表示,大家都是基層員工,平均年齡落在35-45歲,每人都有各自的負擔,但教育長領高薪,有想到員工?而被資遣前也沒接收到任何安置方案詢問,過程中資方在處理這件事更不重視合法性,只對外說要消除推廣部的沉痾。今天選擇站出來不是為了自己,而是希望主管當局可以重視這樣的狀況,因為大家的權益需要受到合裡的保障,不是被當免洗筷用完就丟。

▲▼文化大學推廣部資遣風波。(圖/記者許展溢攝)

▲翟敬宜表示,許惠峰沒經查證就對外說了誣陷同仁的字眼。(圖/記者許展溢攝)

今天抗議現場許惠峰的律師到場全程錄影,引起眾人關注,工會一度詢問該名律師是否要代替許惠峰發言,遭對方拒絕。工會認為,董事會內鬥為什麼可以殃及員工,一邊說業務緊縮要資遣,但同時又一手聘自己喜歡的員工,幾位同仁一度氣憤高喊「高層互毆、害死員工」等口號,呼籲教育部馬上介入調查。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吳志偉代表教育部出面接受陳情強調,涉及勞基法規定會積極請相關單位協助,財務人事浮報等疑慮會依私校法處理,必要時會請專業的會計單釐清,若學校真的被確定違反勞基法,一定會依私校法監督,並要求學校遵守及限期改善,目前會正式發文請學校釐清。

其他人也看了...

文大爆「金雞母」推廣部108學年恐虧損5.3億 49人慘遭資遣

文大推廣部資遣49人...她怒批手法粗暴 籲校長出面說明

文大推廣部員工控遭非法解雇 教育部:將請勞動部協助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