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新箭靶!美國大學重要經濟命脈 36萬中國留學生成「秘密武器」

▲▼留學生,國際學生,圖書館。(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2018年共有36萬名中國留學生赴美。(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張方瑀/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G20與中國國家主席會晤時重申,自己對中國沒有敵意且「歡迎中國留學生來美國」。不過卻有學者認為,「高等教育」是美中貿易戰的箭靶之一,據統計,在2017學年度中,中國學生占了非美籍學生人數的三分之一,人數至少達到36萬名,對於許多急需「金援」的學校來說,中國學生的數量非常重要。美國麻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教授馬斯格雷夫指出,「失去中國學生並非致命,但可能會對大學營運帶來龐大的壓力。」

馬斯格雷夫(Paul Musgrave)在最新一期的《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中撰文指出,在美中的貿易談判代表都希望能夠相互制衡的情況下,高等教育最終會成為箭靶,「各校已習慣招募國際學生來緩解經費壓力,若是這一來源消失或是大幅縮減,都會造成很嚴重的衝擊。」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的商學院與工程學院更向保險公司簽訂專屬保險,以降低留學生簽證遭拒、貿易戰衝擊等的影響。

▲▼美國政府正考慮對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實行更嚴厲的背景調查與限制。(圖/路透)

▲國際學生補滿美國大學經費空缺。(圖/路透)

經濟學家把高等教育視作非常重要的貿易資產,美國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更將國際學生視為美國的經濟出口,每年的「產值」約為450億美元(約台幣1兆4000億元),且這些數量龐大的留學生,不僅要支付學費,還有當地的租房、生活與娛樂消費。美國高等教育委員會副總監法恩斯沃(Brad Farnsworth)表示,「國際學生在校內與社區中展現了顯著的經濟效益,每個主要的教學機構都把國際學生納入財務模式(financial model)中。」

以伊利諾州來說,該州的高中生人數正在減少,導致國家核發的教育經費也逐漸降低,伊利諾大學副教務長皮茲(Kevin Pitts)表示,該校自10多年前便開始積極招募國際學生,據統計,這些國際學生每年提供4億7500萬美元的經濟效益,這些收入可以用來供給本地學生的獎助學金。皮茲指出,尤其中國籍學生占了全校學生的12%,在營收上提供很大的幫助,「讓我們提供本地生更好的獎學金條件。」

法恩斯沃指出,最好的狀況當然是維持國際學生的多樣性,「但現實狀況並非如此,在全球市場中,只有少數幾個大國,有能力送出大量留學生。」根據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調查,有超過80%的大專院校表示,中國學生的簽證延遲還有暫緩赴美,都讓他們的國際學生數量產生影響,儘管2017學年度的中國留學生增幅為3.6%,卻是10年來新低。

▲▼留學生,國際學生,圖書館。(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麻省理工宣布額外審查特定國家學生申請資料。(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川普2在017年底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中承諾,會加強對留學生的簽證審查程序,以確保知識產權不會轉移給競爭對手。2018年6月美國務院已將美攻讀航太、機器人、高端製造的中國大陸研究生的簽證期限,從5年縮短至1年。麻省理工學院(MIT)4月也發布聲明表示,與「風險較高」的國家合作,確實存在智慧財產權、國家安全和數據安全方面的風險,「目前暫定對來自中國、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的學生進行額外審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