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南部「雨繼續下到周末」防大雨 吳德榮:周三四劇烈天氣機率高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南部雨繼續下!中央氣象局提醒,西南風持續影響,未來一周中南部易有間歇性陣雨或雷雨,其中以周三(10日)、周四(11日)水氣較多,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西南部周三、周四發生「劇烈天氣」的機率提高。

▲▼大雨,豪雨,暴雨,下雨,雨天,梅雨,撐傘。(圖/記者賴文萱攝)

▲氣象局說,今仍受西南風影響,南部有斷斷續續降雨。(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今天(8日)天氣與7日類似,仍受西南風影響,南部仍會有斷續降雨,中部地區也會有零星雨,午後東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各地悶熱,即便是清晨氣溫也有26至28度,白天高溫普遍在32度以上,花東縱谷、台東南側及大台北地區仍然容易出現36度以上高溫。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定量降水預報,南部今整天有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周二(9日)至周四(11日)西南風影響,周二水氣較少,降雨範圍較侷限在南部,東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午後亦有小範圍雷陣雨;周三、周四水氣增多,中南部地區易有斷斷續續的降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隨著大氣環境轉趨不穩定,午後雷陣雨的範圍會擴大,平地也可能受到影響,必須留意午後短時強降雨。

氣象局說,周五(12日)至周日(14日)風向仍是西南風,但強度稍微減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中部地區也有零星陣雨,中午過後在各地山區及近山區有局部雷陣雨。

氣象局提醒,未來一周氣溫都偏高,即便在清晨氣溫也有26至28度,白天高溫都在32度以上,尤其花東縱谷、台東南側及大台北地區更容易出現35、36度以上高溫。

氣象局預報,下周一(15日)至下周三(17日)各地高溫炎熱,中南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

▼北部未來一周高溫上看35度以上。(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周二西南季風輸送至台灣附近的低層水氣稍減,迎風面的西南部因地形抬升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中部及北台灣鄰近山區機率較高;大氣偏暖,白天未降雨時,天氣很炎熱,「過山沉降」更會在花東縱谷及東南部造成極高溫。

吳德榮表示,周三、周四西南季風的型態持續,低層水氣略增,迎風面的西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偶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對流發展有局部的雷陣雨,發生「劇烈天氣」的機率提高。

吳德榮指出,周五至周日西南季風減弱,輸送的低層水氣減少,大氣穩定度稍恢復;西南部迎風面仍有降雨,但較為零星、短暫,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會比較侷限在山區及鄰近的平地。

▼氣象局製作本周天氣圖。(圖/氣象局)

▲▼一周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