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股債平衡配置 安心累積資產

▲▼             。(圖/記者Smart智富雜誌(鄭皓中)攝)
文/Smart智富雜誌 黃嫈琪

2019年以來中美貿易戰紛爭陷入膠著,投資人也不禁擔心所投資的公司獲利會受衝擊、股價會被拖累。股市的走向永遠難以預測,有沒有一套投資方法,可以抵抗國際經濟情勢的變動,讓我們能夠安心的累積資產?

已在50歲時提前退休的「複利達人」怪老子,在最新出版的《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書中指出,想要安心的投資,必須先有扎實的理財觀念、做好收入的分配,並且將生活費與投資的資金分開管理。例如他在退休之後,也會先保留3年的生活費,其餘資金才放在投資部位。

許多人剛開始投資時,喜歡選擇較積極的股票或股票型基金;然而因為對於投資標的不夠了解,即使身上有大筆閒錢,也會將大部分資產放置在定存當中,不敢投入過多金額在股票資產。怪老子表示,這會造成一個問題,就是在多頭市場時,投資者的股票資產或許能夠產生很好的績效,但因為股票資產占整體資產比重太低,對於整體資產績效的貢獻不大。

每項資產都有其長期的平均報酬率,如果同時持有不同資產,按照持有比重,可計算出「整體資產加權平均報酬率」,假設股票資產1年可以獲利12%,但是僅占整體資產10%,其餘則是全部放在年利率1%的定存,整體資產的加權平均報酬率僅有2.1%(=定存年化報酬率1%×配置90%+股票型基金年化報酬率12%×配置1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股票資產比重偏低,在空頭市場時如果發生虧損,雖然也能讓整體資產不至於受傷慘重,但是長期看來,整體資產的報酬率肯定不會太好,假設只有2.1%,或許能勉強維持資金的購買力,抵抗物價的上漲;但是以「72法則」估算,這麼低的年化報酬率要讓資產翻1倍,至少得等34年。

如果要提高整體年報酬率,勢必得增加股票資產的配置比重,相對的也會提高風險,該怎麼達到平衡呢?怪老子建議,可透過「資產配置」,設法讓報酬率最佳化,同時將風險控制在自己可接受的程度。

有些投資者認為,自己已經買了很多基金,像美國股票市場基金、歐洲股票型基金、新興市場基金⋯⋯等,應該已經做好了資產配置吧?怪老子分析,這種投資方法,雖然有分散投資不同的投資市場,但是它們全都屬於股票型基金,事實上並沒有做好資產的配置,也無法達到控制風險的效果。

風險指的是資產淨值的波動,當所有可投資部位都放在股票資產,需要有承受較大波動度的能耐。

多數投資人都會希望自己的投資部位,能夠長期扶搖直上,因此實際投資時,面對劇烈的波動,常常難以忍受,造成了很多人會在低檔認賠殺出,長期而言難以真正享受到股票資產成長的果實。真正的資產配置,理應是搭配不同性質的資產,適度降低整體年報酬率,以換取較低的波動度,在高低風險中取得平衡。

要如何挑選不同資產,讓波動度彼此抵銷呢?重點在於,資產之間的相關性愈低愈好,尤其是「負相關」最好。負相關就是當一個資產淨值上漲時,另一個資產淨值則有某種程度機率下跌;正相關則是一個資產上漲,另一個資產也有機會跟著上漲。

投資實務上,「股票型基金」與「債券型基金」(指持有標的為投資等級的公債及公司債的基金,不包含高收益債),長期以來呈現低度的相關性,甚至常常是負相關。因此只要同時持有這兩類資產,就可以降低波動。以投資等級債基金為例,長期報酬率雖然低於股票型基金,但是波動度也相對低,與無風險、低報酬率的銀行定存相比,是相對理想的資產,長期約可達到6.5%的年化報酬率。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Smart財經好讀

40歲學理財、50歲達成財富自由!怪老子:先學好理財,再開始投資
建構完整財務藍圖 循序向理想生活前進
不小心轉錯帳號、轉錯金額怎麼辦?免驚!2步驟,追回匯錯的款項... 

關鍵字: Smart智富股市保險理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