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全球僅剩400頭!6「瀕危露脊鯨」上月被船撞死 又傳3頭遭繩索綑綁

▲▼北大西洋露脊鯨(North Atlantic right whal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大西洋露脊鯨(North Atlantic right whale)屬瀕危物種,全球僅存400頭左右,但近日又傳有3頭被繩索纏繞綑綁,命在旦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加拿大漁業及海洋部(FOC)表示,近日發現有3頭瀕危的北大西洋露脊鯨身纏繩索,目前已進行追蹤,並設法為鯨魚們解套。這也是繼上月有6頭露脊鯨被船隻撞死後再傳的緊急狀況,由於該物種目前全球僅存400頭左右,讓專家學者都相當擔憂。

據《美聯社》報導,過去一個月內,已在加拿大聖勞倫斯灣發現6頭死去的北大西洋露脊鯨,其中有3頭確定是因被船隻撞擊後死亡,當中一頭還是曾生育8隻幼獸的母鯨。科學家漢密爾頓表示,「鯨魚們的死讓人很不安,尤其是還包含了成熟母鯨,露脊鯨目前僅剩下400頭,母鯨只有約100頭左右。」

雪上加霜的是,近日加拿大漁業及海洋部發現有3頭北大西洋露脊鯨身纏繩索,分別在頭部、身體兩側、尾鰭等部位拖曳著繩索,其中一頭很可能4月時已被束縛,但考慮到體型、力量等因素,想替鯨魚解套相當有難度。

FOC則表示,目前已在進行空、海監測,瞭解鯨魚被纏繞的狀態,未來將在安全情況下,把浮標追蹤連接到繩索上。

露脊鯨長年因高死亡率及低繁衍率而逐漸稀少,尤其近年因為海洋暖化影響,導致露脊鯨前往保護區外覓食,使得死亡率越來越高,雖然已進行保育,讓該物種的數量從1990年代時的270頭,上升到2010年的480頭左右,但仍屬瀕危物種,其中又以遭船隻碰撞死和繩索纏繞死為兩大死因。

為了保護鯨魚不再因為人類行為受到干擾傷害,FOC也對觀測到鯨群的區域進行限速,未來船隻經過時,不得超過10節,且會加強對聖勞倫斯灣的監控,確保船員們遵循規定。

延伸影音:

關鍵字: 鯨魚North Atlantic right whaleFOC北大西洋露脊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