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西遊記/繪本教英語 Niki老師在福州「守護童心」

2019年07月7日 09:00

記者蔡紹堅/福州報導

「老師,我的小朋友學妳的繪本,學校的英文考試可以考100分嗎?」在台灣從事英語教學工作12年的蔡佩紜5年前來到福州打拚,引入在台灣相當流行的「英文繪本教學」,但家長的一句話,卻把她徹底問倒,也決定調整原先的教學計畫,「來大陸發展,『接地氣』非常重要,我高中、大學都是在大陸就讀,但再次回到這片土地,也是感到相當陌生,有很多需要學習的。」

蔡佩紜高中以前在台中長大,因為父親在大陸經商的緣故,來到福州就讀高中,並考上廈門大學的外文系,開啟了自己的英語人生,「畢業之後我沒有直接在大陸工作,而是回到台灣,在人力銀行找了一份幼兒園英語老師的工作,後來又當了很多間英語補習班的老師,芝麻街、長頸鹿、喬登、吉得堡,幾間比較知名的我都有待過。」

▲台青西遊記/繪本教英語 Niki老師在福州「守護童心」。(圖/記者蔡紹堅攝)

有了教學經驗後,蔡佩紜起了創業的念頭,跟朋友一起開了英語補習班,不過經營一段時間後,卻發現台灣少子化的問題相當嚴重,「開業接觸到很多書商,聊天的過程中他們常告訴我,教材越來越難賣,因為學生變少,很多幼稚園都收起來了。」也就是這個契機,令蔡佩紜決定來大陸試試看,「既然台灣的環境不適合這一塊發展,那我就想,不如換一個地方,探索大陸的市場。」

時隔12年再次回到大陸,蔡佩紜感到這片土地相當陌生,「這幾年大陸的發展很快,變化也很大,我對這邊的市場完全不了解,不敢貿然創業,所以就在福州先找了一份英語補習班工作,做了一年半,對市場、學生,還有家長的需求有認識後,才決定在創業成本、試錯率都較低的福州創業,開設英語補習班。」

▲台青西遊記/繪本教英語 Niki老師在福州「守護童心」。(圖/記者蔡紹堅攝)

來到大陸開英語補習班,蔡佩紜希望能帶給學生、家長不一樣的教學內容,所以引入了台灣相當流行的「繪本教學」,但沒想到,很多家長對「繪本」卻是一頭霧水,「最一開始,家長不太清楚什麼是繪本,還以為我們是教畫畫,開美術班的,很好笑,但也很頭痛,後來就向他們解釋,繪本就是圖片比文字多的故事書,我們是用故事書來教小朋友英文。」

繪本教學在幼兒班的接受度很高,家長都樂見這種新的教學方式,可是到了小學就不一樣了,開始有家長提出質疑,最常把蔡佩紜問倒的一句話就是「小朋友學妳的故事書,學校的英文考試可以考100分嗎?」而這背後的原因,就是大陸的教育風格,蔡佩紜表示,「大陸的小學有很多小考,家長也很重視成績,所以會希望孩子來補習,學業也可以有顯著的進步,這種『應試教育』的觀念比較難突破。」

▲台青西遊記/繪本教英語 Niki老師在福州「守護童心」。(圖/記者蔡紹堅攝)

蔡佩紜解釋,繪本教學重視的是「打基礎」,以繪本為工具,帶著孩子入門,他們能學到的不只是單字、句子、文法,「舉例來講,我們會讓小朋友用話劇、說故事的方式來做成果發表,在這個過程中,小朋友們能夠學習到自信心、表達能力,並逐漸不害怕開口,甚至是喜歡英語,能勇敢的去講、去說、去運用。」

不過,家長都提出需求了,老師也只能適當的調整,蔡佩紜便在小學的課程中加入了傳統的分級制教材,「我選的教材是過去在台灣也接觸過的,跟大陸的小學課程能很好的銜接,另一方面,繪本教學也沒放掉,兩個部份都並重,給孩子更完整的教學內容。」教材調整後,家長的接受度也提高,學生也慢慢多了起來。

▲台青西遊記/繪本教英語 Niki老師在福州「守護童心」。(圖/記者蔡紹堅攝)

除了教育環境的差別,蔡佩紜認為,兩岸補教業的招生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過去在台灣,很多都是靠家長口碑介紹,或是到學校門口發傳單,打電話約試聽,但在大陸,行銷的手段五花八門,台灣那一套很難行得通,「在這邊,很多業者會到百貨公司、商場去辦活動,增加曝光度,這在台灣是從來沒聽說過的,所以我們很難去掌握,而且這也會造成新的成本支出。」

蔡佩紜的英語補習班目前有9個班級,近70名學生,她坦言,這個數字目前還遠遠不夠,只能算是勉強打平,因此未來,她也打算多方開發,不侷限在教室,「我們現在有在做教學輸出,簡單說,就是請老師到幼兒園、一些社團等地方上課,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筆收入,還有就是,也有助我們的品牌推廣,能讓更多人認識到我們。」

▲台青西遊記/繪本教英語 Niki老師在福州「守護童心」。(圖/記者蔡紹堅攝)

雖然發展遇到一些障礙,但蔡佩紜認為,她還是會堅持下去,暫不考慮回去台灣,「現在是有點辛苦,但這邊的學生真的比較多,這是台灣很難有的條件,而且我們也算是逐漸走上軌道,再加上團隊也組成了,又有很多計畫要展開,怎麼樣都要繼續拚。」

蔡佩紜目前也是福州市台協的幹部,因此有很多想來大陸創業的台青會找她諮詢,她認為,如果是對大陸不了解的年輕人,過來創業之前,最好先學習「接地氣」,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當地找一份工作,「以我自己來說,在大陸讀過高中、大學,爸爸又是台商,對這片土地是有認識的了,可是隔了12年再回來,還是感到很陌生,更何況那些沒有來過大陸的。」

蔡佩紜還說,在就業的過程中,其實就可以一邊去做評估,衡量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在這邊創業,「很多東西其實方方面面,都是需要你在當地待一段時間,花個半年、一年,才能摸索出來,這是前輩教也教不來的,都是要靠自己去經歷了之後,才會慢慢發現。」

▲台青西遊記/繪本教英語 Niki老師在福州「守護童心」。(圖/記者蔡紹堅攝、林宜潔製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